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儲戶調查:股票投資仍居前三 購房意願續漲

2017年06月21日09: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6月20日,央行發布的今年第二季度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股票投資雖然續降0.1個百分點,但仍穩居居民偏愛投資方式的前三位,居民購房意願繼續環比上漲態勢,較上季度上漲0.2個百分點。同時發布的銀行家和企業家問卷調查報告則顯示,這兩個群體對宏觀經濟的熱度指數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經濟穩中向好的態勢得到進一步確認。

  報告顯示,居民對下季度的物價預期指數為61.3%,比上季下降0.2個百分點。

  對下季度房價,31.2%的居民預期“上漲”,46.1%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9.6%的居民預期“下降”,13.1%的居民“看不准”。被問及未來3個月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按照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旅游(33.6%)、教育(26.2%)、醫療保健 (23.6%)、大額商品(23.3%)、購房(23.1%)、社交文化和娛樂(18.3%)、保險(14.6%)。其中,“購房”較上季度的22.9%上漲0.2個百分點,環比漲幅有所回落。上季度居民“購房”意願環比上漲2.8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42.8%,比上季提高0.4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5.4%,比上季提高1.6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31.8%,比上季回落2.1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7.7%、20%和19.2%。其中,股票投資較上季度回落0.1個百分點。

  央行同日發布的第二季度銀行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5.2%,比上季提高2.2個百分點。銀行家貨幣政策感受指數為36.6%,比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別下降6.4和21.7個百分點。

  分析人士認為,從銀行家和企業家對宏觀經濟的判斷看,我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明顯,而后續貨幣政策在保持穩健中性的基礎上將更加靈活,確保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創造適宜的貨幣環境。

(責編:孫陽、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