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張高鐵開啃“硬骨頭” 計劃2019年12月實現通車

2017年06月22日07:2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張高鐵開啃“硬骨頭” 計劃2019年12月實現通車

  2022年冬奧會,市民不僅能坐著高鐵去看奧運,還可以體驗在長城腳下穿越的感覺。北京晨報記者昨天從市住建委獲悉,目前京張高鐵北京段完成進地比例98%,征拆工作取得突破性進展,所有特大橋、隧道等線路重點工程全部進場施工,將按計劃在2019年12月實現通車。施工方中鐵五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工程進展到啃“硬骨頭”的階段,八達嶺隧道全面進入正線施工,作為目前世界上埋深最大的高速鐵路地下站——八達嶺長城站也已開建。

  車站主體工程計劃年底完工

  去年4月,京張高速鐵路正式開工建設。它東起北京北站,途經海澱區、昌平區和延慶區,由延慶區康庄鎮入河北省境內,全長174公裡,共設10個車站,設計時速為350公裡。預計到2019年,京張高鐵將建成通車,屆時北京到張家口的鐵路最短運行時間將縮短至50分鐘以內。

  在八達嶺滾天溝停車場下方設置的八達嶺長城站,是全線唯一一座地下車站。據施工方中鐵五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京張高鐵八達嶺長城站位於長城正下方,整個車站藏在山下,設計埋深108米,建筑面積3.6萬多平方米,都創下了世界之最。整個車站是三層結構,進出站形式和機場航站樓類似,下層是進站通道,上層是出站通道,在高鐵地下車站中首次採用疊層進出站通道形式,進出站旅客互不干擾,客流可以均勻分布。

  目前,車站兩頭的大跨過渡段、到發線的三聯拱結構開始施工,這也是整個車站難度最大的工程,“左右洞已經開挖,中洞計劃在7月開始掘進。”按照計劃,車站主體工程和到發線的三聯洞今年年底能夠完工﹔整個八達嶺隧道在明年8月底將全部開挖完成。

  整個工程採取了多項新技術,比如,隧道下穿文物和臨近復雜洞群,首次採用電子雷管微損傷精准控制爆破技術,消除了對文物和環境的不利影響。

  拆遷居民熱切期盼回遷樓

  截至目前,鐵路部門已提交北京段征拆紅線63.96公裡,進地62.56公裡,進地比例為98%,所有特大橋(連續梁)、隧道均進場施工。昌平區正進行69戶宅基地周轉搬遷工作(約2.07萬平方米,影響1.4公裡路基),計劃6月完成。延慶區已於4月完成正線全部征拆工作。

  2016年初,延慶區成立京張高鐵征拆指揮部。在拆遷工作中,堅持依規依策、讓利於民、注重區裡政策的連續性和平衡性原則,通過工作的連續性確保公平,做到工作透明,拆遷陽光,實現補償政策公開,實施方案公開、評估數量公開、測繪數據公開、宅基地認定原則和結果公開。在評估、測繪數據公開過程中有60多個被拆遷人要求復核,復核后將結果再次進行公示,打破了暗箱操作現象的存在。截至目前,無一例被拆遷戶上訪事件發生。

  八達嶺鎮大浮坨村拆遷村民賀秋芝今年58歲,她告訴北京晨報記者,她家有6口人,住著590平方米的大院子。拆遷前,兒子開出租,她和媳婦帶孫子孫女,老頭兒務農,家庭收入並不高。冬天都是自取暖,“燒柴禾、睡大火炕,別提多麻煩,還不暖和。”這次拆遷,她家是村裡第一戶簽字的,按照規定,她家分得了幾套回遷房及110萬元現金,“回遷房下來就好了,集中供暖,還有電梯,我們簽字早,就能早選房。”

  京霸鐵路將連接雄安新區

  北京晨報記者從市住建委獲悉。2017年,北京市共有京張鐵路、京霸鐵路、京沈客專等7項鐵路工程列入市重點建設項目,京通、京原2項電氣化改造工程列入前期工作重點項目。其中,京張鐵路是解決北京西北交通瓶頸,促進京津冀一體化發展的一項重要工程。未來,京張高鐵將是聯動北京、延慶、張家口三賽區的有力交通工具,為2022年冬奧會的順利舉辦提供有力保障。

  京霸鐵路今年已進入全面建設階段,力爭2019年與新機場同步建成運營,將來要連接河北雄安新區。隨著通州和雄安新區的發展和建設,未來將會形成以這兩個地區為區域樞紐的一個新的交通網狀。城際鐵路聯絡線將與新機場同步建成,下穿新機場工程已與新機場航站樓同步開工。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鐵路項目建成后,將有利於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調整、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構建起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現代化交通網絡,真正實現“軌道上的京津冀”。

 

(責編:孟哲、畢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