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最低價中標,該改改了(產經觀察·百家企業探經營②)

——對百家實體企業經營情況的調查之二

2017年06月26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些地方的招投標制度可謂‘簡單粗暴’。隻要‘最低價中標’原則不變,就很難有什麼工匠精神、百年老店!”四川仟坤集團副總裁周述軍說。

  記者近日在江蘇省的蘇州和無錫、湖北省的武漢和宜昌、四川省的成都和德陽,對3省6市的100多家實體企業進行調查時發現,“最低價中標”成為企業集中詬病的問題。

  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一些地方和國企招標採用“最低價中標”,這種“重價格、輕質量”的指揮棒,不符合新發展理念,阻礙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

  危害較大

  容易導致優汰劣勝,埋下安全隱患,影響企業創新的積極性

  ■“原料一噸8000元,可項目中標價格居然隻有六七千元,結果往往是造假的勝利,做優的出局”

  一套自動售檢裝備,中標價居然比制造成本還低30%。這不是天方夜譚,而是讓不少企業無奈的招標現實。

  “現在很多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由政府或大型央企牽頭招標,往往是最低價中標,壓價非常嚴重。本來每個車站的模塊成本應該是500萬至550萬元,但是中標價格居然隻有350萬元。從設備集成商到材料供應商,壓力都非常大。” 國內份額最大的城市軌道交通自動售檢票設備供應商——蘇州雷格特智能設備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袁鑫說。

  企業反映,許多國企和地方政府的招標項目都採取“最低價中標”原則。然而,“最低價中標”這根指揮棒危害甚大。

  ——“最低價中標”助長以次充好,導致產品和工程建設質量下降,優汰劣勝。

  “很多地方招標,原料一噸8000元,可項目中標價格居然隻有六七千元,很多正規企業根本沒辦法做,結果是造假的勝利,做優的出局。”四川國光農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何頡說。

  袁鑫也表示,國內招標壓價嚴重,可產業鏈上每個環節都還要賺錢,因此上下游企業都在千方百計挖掘“價格低廉、質量過得去但不是特別好”的產品來投標。武漢長興電器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衛紅坦言,“最低價中標”往往就是犧牲質量來賺錢。

  ——“最低價中標”極易引發偷工減料,甚至埋下安全隱患。

  今年3月,西安地鐵爆出“電纜門”事件,劣質電纜竟然在多地地鐵投標中暢行無阻。“奧凱電纜的中標價已經嚴重低於成本,可它中標肯定是為了賺錢,那就隻能偷工減料了。” 特變電工(德陽)電纜股份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嚴昌龍說。

  東方電氣集團東方電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曾小平說,“沒有哪個企業願意參與‘最低價中標’,但是現在市場環境被擾亂了,產業鏈從下游向上游惡性傳導:不壓價,中不了標﹔中了標,產品質量往往下降。”

  ——“最低價中標”影響企業創新研發的積極性。

  成都百裕制藥股份有限公司財務經理郭堯堯表示,“最低價中標”對於創新型企業很不利。“我們研發費用高,定價自然就高,盡管藥效好,但是招投標上非常吃虧。”

  江蘇雙良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陳強表示,“最低價中標”很少考慮投標企業的產品質量,更不會去考慮技術水平如何。“我們曾去浙江競標一個項目,招標方就要求是‘最低價中標’,根本不要求品質和運營。這樣的招標制度,怎麼能有轉型升級?又如何鼓勵企業投入創新?”

  “包括‘最低價中標’在內的壓價競爭危害非常大,擠壓的不僅是企業效益,也是持續創新的投入空間。” 四川日機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科技部經理張智說。

  為何“風行”

  擔心“說不清”,規避“履職風險”,導致一些地方傾向於“最低價中標”

  ■“招標方普遍認為,價格低不犯錯誤”

  那麼這個企業“人人喊打”的“最低價中標”,從何而來呢?

  “最低價中標”的法律依據是《招標投標法》。我國《招標投標法》規定,中標人的投標應當符合下列條件之一:“(一)能夠最大限度地滿足招標文件中規定的各項綜合評價標准﹔(二)能夠滿足招標文件的實質性要求,並且經評審的投標價格最低﹔但是投標價格低於成本的除外。”此外,《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第二十九條也明確規定:“評標方法包括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綜合評估法或者法律、行政法規允許的其他評標方法。”

  從以上法條可以看出,我國實施的評標方法並不唯一。那麼,為何在實際操作中,價格往往成為評標的唯一要素?

  ——擔心“說不清”“犯錯誤”,規避“履職風險”,是一些地方和企業傾向於“最低價中標”的重要原因。

  “大家都痛恨‘最低價中標’,可是產業鏈上每一環都在搞‘最低價中標’,因為你不搞低價,審計可能會審你!現在大力反腐,誰敢採購高質但高價的?雖說這完全是兩回事,但別人都是‘最低價中標’,就怕咱有時候說不清啊。”中國第二重型機械集團公司黨委副書記王平說。

  張智也表示,盡管現在政府採購隻重視價格有客觀原因,即產品質量隻有使用起來才能檢驗,但更重要的還是“招標方普遍認為,價格低不犯錯誤”。

  ——市場質量監管缺位、不到位,也是“最低價中標”大行其道的助力。

  從招標到中標,從施工到竣工,我國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可謂全覆蓋。但依然有一些偽劣產品能“一路暢通”,這往往與執法不嚴或懲處力度較低有關。

  嚴昌龍介紹,很多產品,例如電纜的質量檢驗檢測並不難,但像奧凱這樣的劣質產品卻能拿到質量監管部門的合格報告,說明有關部門質量監管還有漏洞,執法力度還不夠。“無論哪種評標方法,送檢和抽檢必須嚴格執法,市場的公正和監督不能缺位,否則就會劣幣驅逐良幣。自從奧凱電纜出事后,質監部門加大了抽檢力度,我們周圍很多不合規的小企業馬上就關門了。”

  ——招標方過於強調成本而忽視質量,也導致招標的天平傾向於價格。

  盡管法律文件等對招投標的各項指標都做出了規定,但技術等指標的優劣很難在使用前評判,隻有價格最易分出高下。為了最大程度節約資金,提高效率,一些工程在招標中故意忽視“能夠滿足招標文件的實質性要求”這個條件,將低價作為最高標准。即使發現投標人報價過低,也不啟動價格認定程序,導致投標人不計成本地惡性競爭。

  “招標法明明要求價格不能低於成本,為啥會有人虧本競標?因為沒有人去核算合理成本。”王平說。

  嚴昌龍透露,我國普遍採用“最低價中標”,有一個客觀原因就是招標方對招標產品性能並不了解,隻能談價格。“我們競標一些國外或外資企業的項目,招標方會對產品原材料配比、產品結構等進行詳盡要求,甚至根據你的設計圖進行議價,優質優價,而國內這樣的招標很少。”

  不應延續

  企業建議,在產品招標中,修改“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防范惡意低價投標

  ■“要鼓勵企業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的創新之路,政府採購應逐步改變‘最低價中標’模式”

  企業一致表示,“最低價中標”影響正當競爭、降低產品質量,已經成為振興實體經濟的障礙。它不僅不利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實施,不利於實施質量強國、品牌興國等國家戰略,還會埋下重大安全隱患。為此,企業建議應盡快取消商務標“唯低價是取”和“最低價中標”模式。

  “中國人常強調價廉物美。其實,中國制造到了現階段,更應強調工匠精神。精心打磨的產品,投入那麼多,怎麼可能是低價的呢?要強調優質優價,不要再延續‘最低價中標’的傳統。” 無錫江南電纜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夏亞芳說。

  調查中,多位企業負責人建議,我國應建立健全法律法規,在產品招標中,修改“經評審的最低投標價法”模式,採用“經評審的平均投標價法”﹔其次,要形成行業成本價格體系,防范惡意低價投標﹔最后,還要建立誠信體系,健全失信懲罰機制。

  “如果繼續拼價格,中國制造在國際市場上是不會有話語權的。要鼓勵企業走‘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精’的創新之路,政府採購應逐步改變‘最低價中標’,給全社會釋放積極信號。”四川科新機電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濤說,如果以政府和國企主導的招投標繼續沿用“最低價中標”,可能會逼著制造業走外延性擴張的老路。

  企業還建議,在招標過程中,應當嚴把市場准入關,健全市場出清機制。對於發生過嚴重質量、安全事故和嚴重投標失信、履約失信、行賄受賄行為的投標人,以及違法違規的檢測機構和人員,要依法作出嚴肅處理,限制其進入招標投標市場和監管領域。與此同時,也要完善政府招標過程中的追責機制,一旦發現質量問題,即便是最低價,也應對招標方責任人進行追責。

  “像我們專門做高精尖產品的企業很難參與政府招投標,因為一些地方和國企在採購中,隻要滿足基本使用要求,往往更偏向於價格。可是如果是自己家裡裝修採購,我們會忽視質量、優先選擇最低價的產品,還是優先選擇質量、功能最好的,再考慮價格呢?這還是個責任問題。” 四川西加雲杉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鄭新蜀說。

  (本報記者陸婭楠、白天亮、王政、劉志強、趙展慧、丁怡婷)

  制圖:郭  祥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6日 18 版)

(責編:袁勃、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