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暴跌港股未列入港股通標的 多隻港股基金逆勢上漲

姜沁詩
2017年06月28日08:25 | 來源:中國証券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姜沁詩

   6月27日,港股盤中多隻股票驚現閃崩,其中10余隻個股出現80%以上的暴跌走勢,包括漢華專業服務、中國集成控股、雋泰控股、中國投融資、美捷匯控股、中國錢包、財訊傳媒等。

   但中國証券報記者了解到,投資港股的滬港深基金以及QDII基金,27日不僅沒有發生較大淨值波動,還有多隻產品出現小幅微漲。市場人士分析,主要原因是上述暴跌港股不屬於港股通投資標的。

   投資港股基金未受影響

   記者了解到,多數投資港股標的的滬港深基金以及QDII基金在昨日並未受到太大影響。“雖然大盤受到了一點影響,但整體跌幅不大,我們的產品還有微漲。”華南某大型基金公司海外投資副總監說。另有兩家基金公司的海外部投資總監也表示,昨日旗下產品淨值出現上漲。

   據悉,港股基金不受影響的主要原因在於,上述出現閃崩的個股都不在港股通標的范圍之內,這就使得所有的滬港深基金從根本上就不會“踩雷”。同時,對於QDII基金而言,若需要配置港股,也可以選擇通過港股通渠道,不用佔用本身就十分稀有的QDII投資額度。有基金經理告訴記者,除非是港股通之外的標的,現在QDII基金基本也都是通過港股通渠道來配置港股。

   深圳某基金公司海外投資總監表示,雖不排除有部分機構會配置上述股票,但國內多數機構投資者投資港股相對比較謹慎,秉承價值投資和長期投資的理念,根本不會將這類小股票列入潛在的投資池中,更不會去碰那些庄股。

   而且從整體盤面來看,昨日港股跌幅也並不大。香港恆生指數收盤報25839.99點,下跌31.90點,跌幅為0.12%。在港股通標的中,包括吉利汽車、廣匯寶信、綠景中國地產、金蝶國際等25隻股票均有2%以上的漲幅,而騰訊控股甚至再創新高,截至下午收盤,其股價上漲1.41%,盤中最高達到288.40港元/每股。從基金一季度的持倉來看,在投資港股的基金中,以騰訊控股為首的信息技術行業成為重倉首選,共有23隻公募基金重倉持有騰訊控股,合計持倉市值達到26.6億元。

   一位基金公司海外投資總監告訴記者,香港市場分化一直很嚴重,這也使得當多隻股票閃崩時,仍有部分價值成長股逆勢上漲,而主要投資於價值成長股的港股基金昨日淨值便也隨之上漲。

   各有妙招防“踩雷”

   隨著今年港股市場的持續走強,資金南下熱度一直不減。各家基金公司也在今年積極布局相關產品。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6月27日,今年共成立26隻滬港深主題基金,全市場中目前共有105隻投資港股的基金產品(各類份額分開計算)。

   雖然基金公司對港股投資的熱情不減,但港股中出現“黑天鵝”事件的頻率也遠遠高於A股。例如將於今年7月26日在香港高等法院進行清盤聆訊的中國動物保健品,該公司的一卡車財務資料被盜,已經連續3年出不了年報。據持有該公司股票的基金經理透露,當前陷入進退兩難的境地,隻能等待這隻股票清盤。

   “黑天鵝”事件頻發,對基金公司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必須提升港股投資能力。

   近期,監管層針對港股通再出新規,下發了《通過港股通機制參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的公募基金注冊審核指引》(簡稱《指引》),專門對港股通類別的基金設立、投資與運作進行規范。隨后又下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轄區通過港股通機制參與香港股票市場交易的基金產品監管的通知》(簡稱《通知》),進一步規范通過港股通參與港股交易的公募基金投資范圍,以及投研人員要求,並對新、老基金進行更具體的規范。

   除了監管規范外,各家基金公司在港股投資上也各出妙招。據悉,有公司針對港股中經常出現的一些“黑天鵝”事件進行專項研究,建立了較為全面的模型,通過多項指標來進行篩選,防止“踩雷”。

   深圳某基金公司將布局滬港深基金作為當前主要的戰略目標之一,每位基金經理都管理了至少一隻滬港深基金,他們在投資A股的同時,也投資港股,保証每位基金經理都有全局的視野。

   另一家基金公司則借助海外賣方研究團隊的研究支持。“海外分析師團隊積累了多年的研究經驗,具備較為強勁的研究實力,而且海外大型投行的研究報告也較為全面客觀,他們通常也是海外知名對沖基金的合作伙伴。”該公司國際業務部副總經理表示。

(責編:王子侯、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証監會發布《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等五項金融行業標准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王震)據証監會網站消息,近日,証監會發布《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1部分:公告分類及分類標准框架》《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2部分:定期報告》《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 第3部分:臨時報告》《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五項金融行業標准,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証監會介紹,《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編碼》標准的實施,通過為証券期貨業結算參與機構分配統一的編碼,可有效降低編碼轉換和適配工作成本,便於機構間以及結算參與機構內部進行數據查詢、統計、分析、挖掘以及數據共享等工作,進一步促進行業數據標准化,支持行業數據治理工作﹔《挂牌公司信息披露電子化規范》行業系列標准的制定實施有利於實現証券業內、挂牌公司之間的信息共享,推動挂牌公司信息披露和証券信息服務業規范、有序地發展﹔《証券期貨業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指引》的制定,從測試流程、測試方法和測試內容等方面規范了大數據平台性能測試,有效指導各証券期貨業機構開展性能測試工作,提升測試能力,提高測試效率,並基於測試結果客觀評估大數據平台產品性能。…
科學推進國土綠化 業界: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生態保障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記者余璐)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科學綠化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指導意見》從完善政策機制、健全管理制度、強化科技支撐等方面,提出了引導和促進科學綠化的政策制度措施,為科學開展大規模國土綠化行動、建設美麗中國指明方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