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互聯網+交通運輸”:推進共享 增加新供給

2017年07月12日08:2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喬雪峰) 11日, “互聯網+交通運輸”新業態國際研討會在京舉行,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綜合規劃司相關負責人在研討會上表示,要借助互聯網新技術,貫徹李克強總理提出的“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推進“互聯網+交通運輸”模式創新,推動各種運輸方式新舊業態加快融合,積極促進分享經濟發展,增加優質運輸服務供給。

此次研討會以“互聯、共享、新供給”為主題,旨在把握互聯網+交通運輸新業態發展趨勢,聚焦發展中出現的問題,尋找政府管理部門和企業的最大共識,共同推進各種運輸方式新舊業態加速融合發展。同時,還討論了共享單車在城市發展和國際化戰略,如何實現共治共享問題。

國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主任、分享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新紅在演講中表示,分享經濟已經成為中國發展新動能,“分享經濟的核心是提高資源利用效率,適應了時代的要求。”

“分享經濟對於中國而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可以說是五大發展理念的集中體現。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最佳試驗場,推動供給側改革的重要抓手,同時,分享經濟也已經成為構建信息時代國家競爭新優勢的一個重要先導力量。”張新紅說。

“國務院發布了鼓勵‘互聯網+’的指導意見,對交通運輸也提出要求,要加快‘互聯網+便捷交通’發展。在便捷交通方面,包括共享單車還有網約車等等。對於共享單車,建議是以鼓勵為主,創造更好的條件,鼓勵這個新業態更好發展。”對於共享單車發展,交通運輸部科學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吳洪洋表示。

ofo聯合創始人楊品杰表示,ofo小黃車是“互聯網+交通運輸”新業態中的重要成員之一,實踐証明,共享單車在各個城市的接受度正在不斷提高,對於節能減排、提升用戶出行效率,共享單車發揮了有益的作用,同時,“共享單車+地鐵”,正在成為流行的綠色高效出行方式。

楊品杰還表示,未來,共享單車的服務能夠觸達更多國家和地區的用戶,而在我們已經開展服務的地區,還可以進一步提升服務能力、為用戶帶來更優體驗。

對於共享單車管理,ofo聯合創始人於信呼吁,通過“共治共享”促進共享單車行業發展,“共享單車的共同治理,是面對移動互聯網新業態,提升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項積極實踐。”

(責編:喬雪峰、夏曉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