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我國缺陷消費品召回次數和數量實現雙增長

2018年07月04日16:2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4日電 (邢鄭)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獲悉,2018年上半年,我國共實施缺陷消費品召回活動352次,同比增長40%,涉及缺陷消費品數量3625萬件,同比增長11倍,超過去年召回總數的34.1%。其中,受市場監管部門缺陷調查影響,相關消費品生產者共實施召回304次,涉及產品3065萬件,佔消費品召回總數量的85%。

從消費品召回涉及產品類別來看,2018年上半年召回數量排名依次為:食品相關產品召回,共計53次,涉及產品2351萬件﹔其他交通運輸設備產品召回,共計31次,涉及產品403萬件﹔電子電器產品召回,共計73次,涉及產品368萬件﹔家用日用品召回,共計13次,涉及產品309萬件﹔文教體育用品召回,共計20次,涉及產品101萬件﹔兒童用品召回,共計123次,涉及產品84萬件﹔其他消費品召回,共計39次,涉及產品7.7萬件。

相關負責人表示,消費者對缺陷產品召回關注度持續提升。2018年上半年,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共收到消費者關於產品可能存在缺陷的投訴報告20888例,同比增加104%,成為市場監管總局開展召回監管工作最重要的工作線索,上述受總局缺陷調查影響實施的召回活動中絕大部分是由消費者投訴引發的。

此外,市場監管總局缺陷產品管理中心共監測相關媒體輿情信息3006條、國外召回公告2309條,採集車輛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案例369例,在此基礎上,陸續組織技術專家開展產品缺陷綜合信息會商6次、缺陷技術會商9次,對可能存在產品缺陷的問題及時進行分析研判,為缺陷調查和認定工作提供了有效支撐。

據悉,今年是《缺陷消費品召回管理辦法》正式實施的第三年,隨著各地方質監和市場監管部門相關職能、機構和技術能力不斷提升,缺陷消費品召回監管全國聯動工作格局已經初步形成。2018年上半年,共有18個省級質監和市場監管部門開展了消費品召回監管工作,共組織相關企業實施消費品召回活動310次,涉及產品3555萬件,佔全部召回數量的98%。召回數量較多省份有:安徽省1475萬件、湖北省738萬件、廣東省521萬件、四川省287萬件、江蘇省198萬件等。自2016年缺陷消費品召回制度實施至今,我國已累計實施消費品召回1080次,涵蓋10類產品,涉及產品數量已超過6946萬件。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