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貿轉型升級加速 全年穩中向好勢頭能夠鞏固

梁敏
2018年07月06日08:26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貿轉型升級加速 全年穩中向好勢頭能夠鞏固

  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數據發布在即,商務部密集發聲傳遞出積極信號:今年全年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年以來,我國外貿繼續穩中有進,結構進一步優化,動力轉換加快,質量效益進一步提高。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全年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

  同一天,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在解讀最新的服務貿易數據時表示,未來我國服務貿易將繼續保持較好發展態勢。當天公布的數據顯示,1至5月份我國服務進出口增速創年度新高。

  外貿將保持穩中向好勢頭

  海關總署將於下周五公布今年上半年外貿進出口數據。市場普遍預期,上半年外貿數據繼續向好,進口增速要快於出口增速。

  中國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半年外貿保持正增長沒有問題。從出口來看,一般貿易整體速度仍會保持較高水平,民營企業繼續領跑其他出口主體,且民企出口增速將高於整體出口增速。

  “進口增速快於出口也是大勢。”她分析稱,今年以來,國家積極擴大進口,實施新版外商投資負面清單,降稅覆蓋范圍越來越廣,進口許可証管制范圍大幅縮小,這些政策“組合拳”有利於促進進口。此外,內需旺盛,對大宗商品進口需求也較強。

  對於下半年外貿形勢,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的多位專家均持較為樂觀的態度。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執行研究員張寧表示,從前5個月數據來看,貿易順差縮小,進出口更趨於平衡。國家出台了一系列擴大進口政策,加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11月將召開,預計下半年進口仍會有良好表現,出口增速也會保持穩定,全年貿易順差同比將收窄。

  趙萍也認為,下半年外貿整體大勢仍是向好。一方面,目前全球經濟形勢樂觀,據世界銀行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可達3.1%,國際市場需求比去年旺盛﹔另一方面,中國積極發展多元化市場,中歐貿易進一步活躍,中國對新興經濟體出口增長前景看好,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增長持續快於整體水平。

  據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預測,以美元計,今年全年出口和進口同比將分別增長10%和18%,增速均高於去年水平。

  加快外貿轉型升級

  近年來,國家持續推進外貿轉型升級,今年下半年這一步伐將會繼續加快。

  高峰在發布會上表示,下半年,在出口方面,商務部將繼續聚焦“高質量”,更加努力地解決質的問題,著力推動轉型升級。

  就具體措施而言,他表示,一是推進提質增效,通過出口產業、產品的升級,推動我國出口質的提升。二是積極培育外貿發展的新業態新模式,加大力度推動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新業態新模式的良性發展。三是繼續推動市場的多元化,幫助企業深入挖掘傳統的出口市場,同時,還將加大力度支持企業對新興市場進行開拓。四是優化貿易環境,特別是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高峰指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今年全年我國外貿穩中向好的勢頭能夠得到鞏固。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對上証報記者表示,今年外貿實現穩中向好的目標是有保障的,但未來仍需要加快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

  他強調,加快外貿轉型升級,有利於提升貿易效率,降低貿易成本,實現外貿從“大進大出”轉向“優進優出”。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制造業轉型升級步伐的加快,我國國際競爭力正在從制造環節逐步向服務環節擴展,服務貿易已成為外貿轉型升級的重要支撐。

  商務部昨日公布數據顯示,以美元計,1至5月我國服務進出口同比增長21.4%,增速創年度新高,比同期貨物貿易增速高出3.2個百分點。服務進出口佔對外貿易總額比重達到15.3%,比上年同期提升0.7個百分點。

  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表示,未來我國服務貿易將繼續保持較好發展態勢,“中國服務”國家品牌影響力和國際競爭新優勢將進一步凸顯。(記者 梁敏)

(責編:趙爽、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