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部省份現“逆城鎮化”態勢

記者 孫志平 孫清清 鄭州報道
2018年07月06日08:30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部省份現“逆城鎮化”態勢

  人才、技術、資本是經濟發展中的三個重要生產要素。改革開放后,我國中部省份鄉村生產要素較長時期內呈現單向流出的態勢。近日,記者採訪發現,近年來農村生產要素加速回流,並呈現出城市流入農業農村的“逆城鎮化”態勢。

  目前,工商資本下鄉成了推動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鄉村有需求,資本有動力,發揮作用有空間。但相關專家提醒,要警惕工商資本下鄉中“熱投資,冷農民”傾向。

  “三化”村出現“逆城鎮化”

  屯庄村,曾是河南省農業大縣杞縣一個典型“三化”村,青壯年外出闖蕩,村庄空心化、農戶空巢化、農民老齡化。近年來,屯庄村陸續開辦了8家企業,不但近一半的青壯年陸續回村,還吸引了600多名外地打工者,村子舊貌換新顏。

  吳國慶,湖南省岳陽市人,是屯庄村文軍食品廠的負責人。“2014年,我們企業帶著設備、人員、技術、資金,從鄭州到屯庄村投資建廠,現在已投資1500萬元,來這建廠是因為當地勞動力富余,招工容易,用工成本也較低。”吳國慶說。

  企業來了,人氣足了,屯庄村變得生機勃勃。村裡泥濘的土路變身整潔的水泥路,路邊裝上了路燈。企業提供贊助,村裡群眾辦起了文化娛樂活動。

  據國網杞縣供電公司統計,在屯庄村工業園區,用電量排前三位的3家企業,2017年用電量合計為404.8萬千瓦時,比2016年增加105萬千瓦時。這3家企業一年新增的用電量相當於屯庄村3年的居民用電量。

  在屯庄村黨支部書記段崗強看來,農村電力、交通等基礎設施改善,為生產要素流入農村“鋪好了通道”,讓在家門口投資建廠成為現實。

  “綠領”成鄉村振興生力軍

  記者採訪發現,隨著工商資本下鄉和農民工返鄉創業,資本等生產要素流向農村,一個有別於城市白領、藍領的鄉村“綠領”群體崛起,包括返鄉創業大學生、農民工以及工商企業負責人、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等,他們有技術、有知識、有資金,致力於農業領域的創新創業,自稱與現代農業打交道的“綠領”。

  在今年河南小麥“一噴三防”中,從事無人機植保服務的“飛客”身影遍及中原麥區,現代農業服務盡顯“科技范”,科技高效植保正成為新的“雙創”風口。

  “90后”王超運是河南省寧陵縣人,高中畢業后干過物流、做過銷售,去年他花11萬元購買了2台無人機,從事無人機植保。在他看來,用互聯網技術推動農業生產更加高效、便捷,是未來重要的創業方向。

  與王超運不同,河南省平輿縣80后返鄉創業大學生馬海瑞搞起了“田園一體化”。

  馬海瑞2011年返鄉創業,流轉114畝耕地搞蔬菜生產和林木苗種植,而后他看到田園一體化發展的商機,發展旅游觀光,目前流轉土地已達到1800多畝,集特色養殖、休閑採摘、餐飲、騎馬游樂等為一體。

  河南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農民工工作處處長劉培峰告訴記者,農民工返鄉創業和工商資本下鄉的大趨勢已經形成,這種逆城鎮化更多體現了國家對城鄉一體化發展的重視。以河南為例,截至2017年,河南省農民工返鄉創業人數累計超過100萬人,帶動就業累計接近600萬人。

  警惕“熱投資,冷農民”

  長期以來,資本要素單向地由農村流入城市,造成農村嚴重“失血”,資金短缺成為農業農村發展面臨的主要瓶頸之一。

  在鄉村振興背景下,如何讓工商資本有序進入農業農村,確保不損害農民利益、不改變土地用途、不破壞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是地方政府面臨的重要課題。

  中國人民大學農業與農村發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唐忠認為,政府不能單方面看到資本下鄉增加了部分農民的工資性收入,其實在資本下鄉中,有的項目與農民形成競爭關系,可能形成資本排擠農民的現象,不一定能增加農民收入。

  武漢大學社會學系主任、教授賀雪峰認為,工商資本進入農業領域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而工商資本為了追求利潤,容易在土地上進行非糧化甚至非農化的嘗試,部分工商資本進入農業領域,偏向種植高附加值的經濟作物,甚至是發展觀光農業,搞房地產業。

  唐忠認為,工商資本下鄉最願意做的事情是買地,再轉做非農使用,某種程度上“管住土地”就管住了工商資本﹔這就要求政府嚴格落實現有土地政策,做好土地規劃,確保資本下鄉不走偏,農民利益不受損。

(責編:劉雅婷(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