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宜春明月山機場航旅結合、發展通航

支線機場釋放新活力(行業廣角)

本報記者 丁怡婷
2018年07月0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坐飛機到宜春才兩個小時,前幾年來這裡隻有普通火車,得20多個小時,挺累的。”來自成都的康先生告訴記者,這次趁年假出門旅游,打折機票才500多元。2013年江西宜春明月山機場正式通航,吞吐量從通航當年的8.3萬人次增長到2017年的突破54萬人次。目前,機場開通的航線已覆蓋北上廣深等12個熱點城市。不同於航線密集、不愁客源的樞紐機場,地級市的支線機場如何挖掘潛能?

  打破“小機場、大社會”局面,機場輕裝上陣。宜春機場分公司總經理謝亦壽介紹,早在機場通航之前,宜春市政府就與江西省機場集團公司簽訂了相關協議,明確機場公安、消防、急救、公交、供水、供電等六大公益性職能由政府負責,實現公益性職能與機場的剝離。

  “隨著各項公益性成本的復位,每年可節約支出近千萬元,這相當於我們分公司45%的總成本支出。”謝亦壽介紹,機場現有在職員工115名,今年的旅客吞吐量預計將達到60萬人次,投入產出比和勞動生產率在全國同級支線機場中排在前列。

  航旅資源深度融合成助推器。硒溫泉、禪文化、生態游……豐富的旅游資源、特色線路,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宜春出台了相關獎勵辦法,例如對從明月山機場抵離宜春的航空旅游團隊給予25元至100元/人次不等的獎勵。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明月山機場共接待航空旅游團隊近1000個。做大航旅蛋糕,也帶動當地經濟發展。在宜春市溫湯鎮水口村,古朴的農家樂、文藝范的民宿,讓當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從三年前的幾千元,變成了如今的3萬元。

  發展通用航空產業成好機遇。宜春機場分公司黨委書記胡保明告訴記者,當前機場仍面臨著規模較小、保障資源和能力不足等挑戰,“去年五六家企業主動表示想發展通航業務,比如空中觀光、農林植保等,但由於資源有限,沒能合作成。”研究顯示,合理的通用航空經濟規模應該約佔航空業總體經濟貢獻的10%—15%,2016年我國通用航空的收入僅佔民航業整體收入規模的1.4%左右。根據《關於促進通用航空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到2020年,我國要建成500個以上通用機場。

  據宜春市民航辦主任徐國平介紹,明月山機場擴建工程項目已經開工。新站坪投入使用后,停機位將由現在的3個增至11個,可容納100萬人次進出港。完成擴建后,機場將積極發展通航業務,同時宜春還將完善低空旅游網絡,保障直升機固定起降、維護保養,提升通航功能。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19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