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第二十四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

深化經貿合作 共建綠色絲路

2018年07月09日04: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蘭洽會加納展館內,參展商和來賓交流。

  蘭洽會巴基斯坦展館內,參展商展示金屬器皿。

  西班牙代表團在蘭洽會隴南市展館品嘗橄欖油。

  蘭洽會孟加拉國展館內,參展商展示精美紡織品。

  第二十四屆蘭洽會開幕式現場。
  牟 健攝

  本報蘭州7月5日電 (銀燕、王文嘉)7月5日上午,第二十四屆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以下簡稱“蘭洽會”)開幕式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在甘肅蘭州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陳曉光出席並宣布開幕。

  本屆蘭洽會由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務院台辦、全國工商聯、中國僑聯、中國貿促會和甘肅省政府共同主辦,以“開放、開發、合作、發展”為宗旨,以“深化經貿合作、共建綠色絲路”為主題,邀請新加坡和韓國擔任主賓國、廣東省擔任主題省,立足中國西部產業特色和甘肅區位優勢,重點圍繞甘肅十大綠色生態產業發展,將舉辦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等5項論壇峰會、甘肅綠色生態產業對接洽談活動和中亞—中國(甘肅)經貿合作洽談會等20多項投資貿易促進活動,設置了絲綢之路國際合作、省區市投資合作、創業創新和科技成果、節能環保與先進制造、生態與健康產業、中國好糧油等6個展區。

  本屆蘭洽會邀請“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和地區政府、商協會,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和知名跨國公司、專業採購商、投資商參會參展,旨在促進國家間、區域間、企業間合作共贏。來自42個國家和國際組織、8個國家部委、2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24家世界500強和中國500強企業以及港澳台地區的嘉賓參會。

  甘肅省委書記林鐸和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甘肅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主持開幕式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部長張志賢等嘉賓分別發表演講。來自境內外的嘉賓和新聞媒體的代表400多人出席開幕式。

  現將嘉賓的主旨演講、精彩觀點摘編如下,以饗讀者。

  

  深化交流合作 共建一帶一路

  甘肅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 林 鐸

  兩千多年前,我們的先輩共同開辟了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打開了東西各國友好交往的重要通道,書寫了人類發展進步的輝煌篇章。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賦予古絲綢之路以新的使命和意義,得到高度評價和廣泛參與。5年來,在各方的團結協作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順利推進,一系列重大項目陸續開花結果,宏偉藍圖正在變為生動現實。今天,我們在這裡共同拉開第二十四屆蘭洽會的帷幕,共同探討促進絲路合作發展的大計,一定會對絲路參與各方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起到積極而重要的推動作用。

  甘肅坐落在中國西北內陸,歷史上就作為古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和商埠重地聞名於世。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和實施,甘肅又成為中國向西開放的黃金地段,成為連接各個區域板塊、構建聯動開放格局的重要樞紐,迎來了融入國際合作、實現自身振興的重大契機。站在“一帶一路”建設的大背景下來審視,甘肅獨特的交通物流優勢越來越凸顯,豐富的資源優勢越來越凸顯,疊加的平台優勢越來越凸顯,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同絲路各方深化合作也有廣闊的前景。

  中國蘭州投資貿易洽談會是甘肅重要的開放窗口,也是中國西部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投資貿易節會。本屆蘭洽會以“深化經貿合作、共建綠色絲路”為主題,體現了我國政府一貫倡導的綠色發展理念,順應了構建綠色生態產業體系的時代潮流,契合了世界各國人民享受美好生活環境的共同願望,一定會得到與會各界朋友的贊同和支持。我們也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本屆蘭洽會暨絲綢之路合作發展高端論壇必將辦成務實合作的盛會、互利共贏的盛會、成果豐碩的盛會。

  面向未來,我們願與各方一道,深入落實各國領導人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達成的重要共識,全面推進各領域合作,攜手把“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我們也熱忱歡迎各界朋友、各國友人到甘肅考察指導、交流對接、旅游觀光,共同譜寫絲路繁榮發展的嶄新篇章。

  (牟 健整理) 

  推進新中合作實現互利共贏

  新加坡副總理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部長 張志賢

  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宏偉願景,代表著中國促進區域一體化和更充分地參與全球經濟的努力。習近平主席去年5月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中談到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種精神將有助於“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各國的持久和平與繁榮。

  2013年,中國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伙伴,新加坡也是中國最大的外來投資來源國。新加坡的貿易是國內生產總值的三倍多。我們有超過22項自由貿易協定,其中包括兩國計劃升級的對華貿易協定。中國既是世界最大的制造商,也是第二大消費市場,是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包括大多數東盟國家。

  在“一帶一路”倡議下,新中兩國重點推進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金融互聯互通、第三國合作、專業服務等4個優先領域合作。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方面,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南向通道是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之間的實質性紐帶,借助於此,重慶和新加坡之間的貨物運輸時間從3周大幅減少到1周左右。這是傳統路線1/3的時間,縮短了大約1300公裡的距離。

  我們也可以通過新加坡與中國在人民幣國際化和資本市場連通方面的密切合作來加強金融互聯互通。新加坡目前是全球三大離岸人民幣清算中心之一。在中國政府的支持下,新加坡還試行了與江蘇蘇州、天津和重慶的跨境人民幣融資。在中國人民幣國際化的下一階段,我們有能力進一步支持中國。

  我們也可以在第三國合作和專業服務合作等領域進行合作。

  新加坡和中國雙方互利共贏已有40多年的友誼。我們的伙伴關系與時俱進,反映了我們兩國發展的新需求和機遇。在這個堅實的基礎上,我相信可以通過“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開辟新天地,將我們的關系推向更高的高度。

  (本報記者 銀 燕整理) 

  落實對外開放新舉措的重要體現

  商務部副部長 高 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我們正站在對外開放的新起點上。習近平主席曾在多個場合表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不久前舉辦的上海合作組織青島峰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指出“我們要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拒絕自私自利、短視封閉的狹隘政策,維護世界貿易組織規則,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對外開放是我們的主要工作之一,也是國家的基本國策。我們深入貫徹中央決策部署,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快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制定全面放寬市場准入、對標國際規則、提升貿易投資的便利化水平、保護外資合法權益、建設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同時我們還抓緊落實,提高對外開放水平,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蘭洽會的召開,就是落實當前對外開放新舉措的重要體現。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堅持新發展理念,實施區域協調發展,出台一系列促進西部開發開放的改革創新舉措。甘肅是古代絲綢之路連接西域和中原的重要地區,“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以甘肅為代表的西部內陸省份再次成為中國開放的前沿,甘肅省也逐步成為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次區域合作戰略基地,特別是通過建設國際空港、國際陸港、保稅物流區,運營中歐、中亞、南亞國際貨運班列等,開放水平不斷提高,正迎來新的重大發展機遇。

  商務部將按照部省合作框架協議,支持甘肅新舊動能轉換、商務轉型升級、內貿流通創新、培育外貿競爭新優勢,支持甘肅招商引資和利用外資、開展國際產能合作等,同時加強與甘肅省的工作互動、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共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推動甘肅開放型經濟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第二十四屆蘭洽會將充分發揮甘肅的樞紐地位和通道優勢,進一步融入和服務“一帶一路”建設,促進甘肅省和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商務部將一如既往地支持蘭洽會的舉辦、發展、提升,竭力為包括甘肅省在內的西部地區加速開放、全面崛起提供支持和服務。

  (本報記者 銀 燕整理) 

  推動隴粵合作邁上新台階

  廣東省副省長 歐陽衛民

  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強調,把“一帶一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台,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本屆蘭洽會圍繞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區域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構建生態產業體系,推動綠色發展崛起,深化甘肅及西部地區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經貿合作和友好往來,必將成為促進國際化合作、區域經濟融合與共同繁榮發展的一屆盛會。

  近幾年來,廣東按照國家的部署要求,積極推進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建設,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下一步,廣東將攜手甘肅等省區市,不斷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強化陸海聯動,實現開放共贏。

  根據建設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門戶和次區域合作戰略基地”的定位,甘肅省將進一步發揮在產業發展、地緣交通、人文歷史等方面獨特的資源優勢。廣東願與甘肅一道攜手各方,深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加強貿易流通合作,努力打造國際陸海新通道,共享發展機遇。

  廣東願與甘肅一道,以文化為紐帶,以活動為載體,以機制化交流為核心,完善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國家交流合作網絡,借助廣交會、蘭洽會等大型展會平台,借助雙方的海外資源優勢,擴大與參與國家和地區的交流,帶動各方面的合作,形成以交流促友好、以交流促合作的良好局面。

  本屆蘭洽會為各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深化西部大開發國家戰略提供了新機遇,為形成東西雙向互濟、陸海內外聯動的發展格局提供了重要載體。讓我們共同努力,積極加強與“一帶一路”建設參與各方的交流合作,為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增進各方人民福祉作出新的貢獻!

  (王文嘉整理) 

  促進隴港優勢互補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 蔡冠深

  非常高興能夠有機會到蘭洽會與大家一起分享並探討隴港的優勢互補。隻有這樣面對面的交流,才能更好地令香港與西北這條對角線互惠共贏,攜手發展。

  甘肅是戰略大通道,自古就把我國與中亞、西亞和歐洲連接起來。這裡物產資源豐富,與香港雖說關山相隔,但兩地經貿向來密切。香港是甘肅出口的第一大市場,也是最大的外資來源地,香港對甘肅的投資主要集中在資源、能源、房地產等領域。截至2017年底,累計超過1000家香港企業在甘肅投資,合同投資額達到156億美元。

  現在,甘肅正在搶抓“一帶一路”建設這個最大機遇,努力搶佔文化、通道、技術、信息和生態“五個制高點”。比如打造旅游強省、文化強省﹔再如依托中新南向通道,打造“一帶一路”綜合交通樞紐、物流集散中心、加工貿易基地﹔又如構建生態產業體系、大力發展節能環保、清潔生產、循環農業、中醫中藥等生態產業……這些領域,有許多都是香港或粵港澳大灣區的強項,有寬廣的空間可以聯手拓展。

  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國家參與經濟全球化的主體區域,是海上絲路經濟帶的核心樞紐以及“一帶一路”強有力的節點。在粵港澳大灣區,香港的作用較為突出,已經連續23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因此,我十分期待甘肅的朋友們積極考慮如何可以用好香港的優勢領域,去積極引進香港的人才、理念、教育培訓以及社會管理模式。可在陸上絲綢之路以外,考慮南下的高速鐵路加上海陸聯運,讓甘肅的產品走向世界。甘肅地處大西北、面向中亞的地理優勢,恰恰是香港所沒有的。因此,讓我們通過這次蘭洽會的機遇,更好地攜起手來,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本報記者 銀 燕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20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