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會辦醫再迎密集政策紅利

班娟娟
2018年07月09日08:1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20省市出台新政 社會辦醫再迎密集政策紅利

  社會辦醫正迎來央地多重政策力挺。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不完全統計,上半年已經有近20省市發布促社會辦醫新政,涵蓋降低准入門檻、提高審批效率、提供財稅和投融資支持等多項關鍵內容。在專家看來,社會辦醫步伐再提速,將為公立醫院破除壟斷以及醫改的深入推進提供又一“強心劑”。

  我國社會辦醫正呈現蓬勃發展勢頭。國家統計局近日發布的《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7年年末全國共有醫院3.0萬個,其中公立醫院1.2萬個,民營醫院1.8萬個。相比2016年,公立醫院數量減少了約1000家,而民營醫院增長了2000家。

  不少業內人士表示,醫療改革進程的加快,是公立醫院總數量減少的重要因素之一。社會辦醫是中國醫改的一大關鍵點,在政策利好持續釋放下,有望引發社會辦醫新高潮。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以來,包括湖北、湖南、山西、福建、天津、浙江等近20省市就促進社會辦醫出台支持政策。其中,湖北省提出按照“非禁即入”的原則大力支持社會辦醫發展,山西省明確發展社會辦醫23項主要任務和政策措施,浙江省還成立了首個社會辦醫醫聯體,75家社會辦醫醫療機構加入。

  國家層面也是重磅政策連發。近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進一步改革完善醫療機構、醫師審批工作的通知》,核心內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二級及以下醫療機構設置審批與執業登記“兩証合一”。在業內人士看來,這意味著社會辦醫門檻將大大放開。

  “為醫療機構與醫護人員審批注冊流程‘鬆綁’,切實解決了准入門檻高、前置審批程序繁瑣問題,為社會辦醫擴容提供了更多便利。同時,也有利於社會資本與社會需求緊密結合,做大做強做優健康服務市場。”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研究員關博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不過,在中國非公立醫療機構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郝德明看來,目前,我國非公立醫院佔全國醫院總數的60%,但服務量僅佔20%。非公立醫療機構的發展仍處在初級階段,起點低、底子薄、整體層次不高,競爭力較弱。

  打造高質量非公立醫院成為未來社會辦醫的重要方向。關博告訴記者,從世界主要國家醫療衛生機構構成結構來看,公立醫療機構更多提供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發揮健康服務體系中“保基本”功能,社會辦機構注重非基本、更高水平的服務形式,並延伸產業鏈,相互之間合作遠大於競爭。(記者 班娟娟 )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