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商務部發布應對貿易戰的新舉措,傳達了一個重要信息

2018年07月10日10:3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就在剛才,我國商務部公布了一組回擊美國對我發動貿易戰的最新舉措。

  耿直哥相信大家現在都已經知道:貿易戰中是沒有贏家的,而且任何貿易戰的結果都是雙輸乃至多輸。

  因此,面對美國對我國悍然發動貿易戰的做法,我們在還擊的同時,也要力求減少我方的損失。

  正是在這樣的考慮下,剛才我們的商務部公布了一組緩解美國的貿易戰行為給中國帶來沖擊的新舉措。

  從商務部公布的信息來看,已經成形的一些舉措包括:

  1、 把反制措施中增加的關稅收入,用來緩解企業及員工的影響

  2、 鼓勵企業調整進口結構,比如增加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農產品、汽車的進口

  3、 給企業營造更好的投資環境和法律權益保護

  同時,商務部門還在持續評估各類企業所受影響,並在積極對外征求意見建議,發揮我國人民群眾的智慧一起來對抗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而個別受影響很嚴重的企業,也可以直接找當地政府部門反映情況。

  當然,美國方面目前也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他們企業和行業的“減痛”措施。

  比如前兩天美國出台的“關稅豁免”政策,就是在給這次貿易戰中被主要傷及的美國自己的跨國企業提供走“后門”路的——盡管這也証明了特朗普的貿易戰就是“殺敵800,自損1000”。

  而來自美國媒體的最新報道則是,特朗普目前還在考慮給被中國的反擊傷及最深的美國農業提供更多財政補貼,有媒體甚至宣稱特朗普政府可能會出面收購受影響的農民和他們的產品,再由政府想辦法賣出去。

  這也就意味著,目前這場由美國發起的貿易戰已經進入了兩國“看誰能最能扛最能耗”的階段。

  然而,從美國媒體的報道來看,美國農民卻並不認為他們能這樣和中國“硬扛”下去。

  在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的報道中,一位美國堪薩斯州的農民就表示,目前美國大豆的價格已經暴跌了20%,玉米也跌了15%,這大概是過去10年來最低的價位了。“后果可能非常嚴重,許多農戶可能秋天都挺不過去了”,這位農民說。

  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繼續寫到:盡管特朗普在幾個月前一度對他們承諾會補償他們(原話為“We'll make it up to them”,還宣稱農民們最終會比現在過得還要好,可專家與農民對這些承諾卻並不感到樂觀。

  比如,一位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的學者就表示,單純增加農業補貼根本無法在貿易戰這樣的沖突中保護農民的權益。而另一位美國食品領域的學者則表示,即便特朗普政府會出面直接收購農民的產品,這些收購的錢款還不是得從消費者——即納稅人——的口袋裡出?

  ▲截圖來自美國國家公共電台的報道原文

  這位學者還表示,如果特朗普的貿易戰一直打下去,除了納稅人要為農業遭受的損失持續埋單,這給美國農業造成的更深遠的打擊是會徹底失去中國這樣的超大市場。

  這也是那位堪薩斯州的美國農民最擔心的——如果沒有了市場,再怎麼補貼也沒用啊。

  “我想告訴總統先生,請你不要再擾亂我們的市場了!”一位來自美國南達科他州的豆農,也對《紐約時報》這樣說到。他說,即便特朗普出台了很多改善企業發展環境的政策,“可如果我們失去了中國的市場,就很難再奪回來了啊……”

  ▲圖為美國從1995年到2016年出口給全世界和中國的大豆情況,可以看到中國是美國大豆產業中最大且無法替代的市場

  多位接受《紐約時報》採訪的經貿學者還“一針見血”地指出了特朗普對中國等國家發動貿易戰的一個最本質問題:他看似是想幫助美國的企業,可他與他團隊那些混亂與缺乏清晰性的政策,卻令他的”幫助”呈現出一種“按下葫蘆浮起瓢”的尷尬場景,結果就是很多企業乃至整個都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這些變化了。

  最后,雖然我們今天出台的這些“減痛”和“補血”政策效果還有待時間的檢驗,但我們別無選擇,隻能把與美國的消耗戰打下去﹔但相比起來,對於美國來說,除了中國這個佇立著自由貿易大旗的主戰場,還有加拿大、墨西哥、以及歐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消耗戰在等著它。

  用美國媒體的話說,特朗普已經有些應接不暇了。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