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糧油中心:有能力應對美大豆進口減少缺口

杜海濤
2018年07月1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糧油中心:有能力應對美大豆進口減少缺口

  國家糧油信息中心——

  我國完全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減少缺口

  本報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杜海濤)記者從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獲悉:加征關稅后美國大豆進口成本增加,中國採購將明顯減少,但我國完全有能力應對美國大豆進口減少的缺口。

  據國家糧油信息中心的專家介紹,我國對美國大豆加征25%進口關稅,將使美國大豆進口成本增加700—800元/噸,較巴西大豆高300元/噸左右。由於加征關稅后失去競爭優勢,國內企業將大幅減少美國大豆的採購。實際上,截至6月28日,我國已經3周沒有新增採購美國大豆,同期累計取消了61.5萬噸美國大豆訂單。

  這位專家表示,今年巴西大豆豐收,預計明年南美大豆種植面積將大幅增加,中亞“一帶一路”國家也可能增加大豆種植面積。另外,我國可以通過增加國內大豆產量,拓寬大豆、粕類進口來源等措施保障供給,同時加強飼料配方的研究,減少對豆粕需求的依賴,降低進口需求,完全能夠彌補美國大豆退出后的缺口。

  這位專家分析,今年美國大豆播種面積達到3624萬公頃,為歷史第二高水平,也是40年來播種面積首次超過玉米。隨著美國大豆預期增產及出口需求下滑,價格下行壓力較大。截至7月9日,美國CBOT大豆期價自5月底高點已累計下跌約14%,美國農民因此遭遇重大損失。過去20年,全球大豆貿易增幅的85%來自我國,未來我國需求依然是推進全球大豆貿易增加的主要來源,美國豆農將無緣分享我國大豆需求增長帶來的紅利。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