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專家解讀商務部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關於301調查的聲明》的聲明

事情發展到今天,責任全在美方

本報記者  歐陽潔  林麗鸝
2018年07月14日04:2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針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7月10日發表的《關於301調查的聲明》,中國商務部12日發表聲明。對於美方有關中方漠視中美經貿分歧、沒有進行積極應對的指責,專家普遍認為,這是不符合事實的。一直以來,中方高度重視並採取積極行動回應美方關切,而美方則無視中方努力,無視多邊規則,執意採取單邊貿易保護主義行動以實現其目的,事情發展到今天,責任全在美方。

中方積極改善雙邊貿易狀況,積極化解中美分歧

美方聲稱“一直耐心地”對中方做工作而中方置之不理。

但事實究竟如何?“正如聲明中所說,事實上,中方始終重視雙方存在的經貿分歧,以最大誠意和耐心推動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羅雨澤說,一直以來,中方高度重視中美關系,積極改善雙邊貿易狀況,積極化解中美分歧。

羅雨澤說,對中方來說,中美關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因此始終致力於積極改善雙邊貿易狀況。中方明確表示過:我們不單方面追求出口和順差,採取有力措施擴大進口。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宣布的開放措施及中國採取的一系列鼓勵擴大進口舉措,都表明中國不僅對美方,而且從總體上改善貿易狀況的誠意。特別是,在中美經貿分歧上,中方始終保持相對克制的態度,不打第一槍,不加碼反制。

美方提出產能過剩問題,中方積極回應。“中美經貿關系聯系緊密,作為起步較晚的發展中國家,中方一直以來不斷學習國際規則,適應經濟全球化要求。” 商務部研究院美洲與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長周密說:“而美國引發的經濟危機,使得全球陷入十年的漫長再平衡期,也直接導致需求的大幅萎縮和供給的相對過剩。在二十國集團(G20)杭州峰會期間,中方與各方共同建立全球鋼鐵論壇,由各方協力探討如何解決周期性波動,中國也持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達到新的平衡做出了積極努力。”

中方加快改革開放進程。中國大幅降低汽車等制成品進口關稅,積極擴大從美國進口農產品和能源產品。

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步步緊逼

“中美之間經歷了四輪談判,中國從顧全大局和負責任的角度,採取積極的、建設性的態度,回應美國關切,提出擴大進口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方案,下一步還要磋商擴大美國制成品和服務進口的方案。而美國不顧中方誠意,悍然啟動征稅行為,把談判成果打回原點,關上了談判大門。這是誰不負責任呢?是美國,不是中國。”中國國際貿易學會專家委員會副主任李永說,中國被迫反制,這是主權國家捍衛自己核心利益和人民利益的正當做法。難道中國任由美國征稅,不做任何反應就是負責任的做法嗎?美國顛倒是非黑白,已經到了不可理喻的地步了。

回顧近期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進程,每一次均由美方挑起。美方無視國際貿易規則,步步緊逼:

美國時間2018年4月3日,美國政府依據301調查單方認定結果,宣布將對原產於中國的進口商品加征25%的關稅,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4月27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發布了關於知識產權保護的《特別301報告》,美方單方面對其他國家的知識產權狀況進行評判和指責﹔5月29日,白宮發表聲明,將於6月15日前公布對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征收25%關稅的產品清單﹔6月30日前公布限制中方對美投資及加強對華出口管制措施﹔7月6日美國對中國340億美元輸美產品加征25%關稅﹔7月11日,美國變本加厲,公布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加征關稅的清單。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總經濟師陳文玲指出,貿易戰是美國挑起的,中方應戰是為了和,不戰不能和,戰不贏不能和。

“中國正視了美方提出的美中貿易逆差,中國的市場開放、特別是金融服務業開放等問題,並已做出重大的、富有誠意的政策調整。美國置事實於不顧,以‘對等’為幌子,漫天要價,觸動中方多項核心利益。中國應在堅持擴大開放的同時,反對貿易霸凌主義,堅決回擊。”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王孝鬆說。

各國都應遵循國際貿易秩序與規則

“從各個方面看我國的做法都是符合國際規則的,我們是得道者。當然也不能得理不讓人,我們的談判大門是敞開的,中國一直主張談,美國單方面不談,所以才有了貿易摩擦的烽煙。全球都要講國際規則和國際秩序,不能把一個國家的利益凌駕在全球利益之上,不能把一個國家的國內規則凌駕在國際規則之上,不能把一個國家的主觀臆想凌駕在國際經濟政治外交格局之上。”陳文玲說。

“美方在事實上置中方努力於不顧,執意加征關稅,繼續發起貿易戰並推動沖突升級,對兩國經濟社會造成嚴重沖擊,破壞了雙邊經貿合作的環境,也給國際貿易秩序增加了不確定因素,導致經貿活動的短期化,如果繼續發展下去很可能損害經過漫長再平衡后來之不易的全球經濟復蘇勢頭。”周密說。

“從長期來看,導致中國對美貿易順差的因素很多,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能夠很好解決的,若採取行政手段,強行解決,將可能產生更多問題,留下諸多棘手的后遺症。”羅雨澤說:“美國是推崇市場機制的國家,中國也在大力推動市場化改革,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在解決雙方分歧時,也應更多地通過市場化手段解決,避免採取過多的硬性政府措施。理性的方式,還是應加強溝通協調,調整不合適的政策,通過營造環境、創造條件,基於產業發展規律、遵循市場機制,分階段、漸進地彌合雙方分歧、化解矛盾,推動中美關系走向平穩共贏軌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4日 02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