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不能隻看增長數量 更要看發展質量

2018年07月17日14: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就宏觀經濟運行情況舉行發布會,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嚴鵬程在會上表示,從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看,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延續穩中向好態勢,主要宏觀經濟指標保持穩定,經濟結構持續優化升級,質量效益繼續改善,支撐我國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但也有少數經濟指標增速有所放緩。比如,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指標,與前些年的兩位數增長相比,增速的確有所下滑。對此,應當辯証看待。

嚴鵬程分析指出,一方面,相關指標增速回落並不必然意味著經濟增速下滑。從支出法看,GDP由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淨出口構成,但固定資產投資並不等同於資本形成總額,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也不等同於最終消費。比如,近年來我國消費升級步伐加快,服務性消費快速增長,佔全部消費的比重不斷提高,按照現有的統計口徑,這一變化在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指標中體現得並不充分。

另一方面,不能隻看增長數量,更要看發展質量。就目前來講,我國投資、消費結構正在持續優化。從消費看,消費提質擴容積極推進,今年上半年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增長了29.8%,信息、文化、旅游等消費旺盛。從投資看,民間投資、技改投資的增速持續高於整體投資水平,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農業等補短板領域的投資保持較快增長,上半年的增速分別達到35.4%和15.4%。

關於下半年我國經濟走勢,嚴鵬程表達了以下三個觀點。

第一,我國經濟增長的動力結構在變化。經過這幾年我們持續推進轉變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我國經濟已由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最終消費和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均已達到60%左右,外貿依存度正在不斷下降﹔世界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可以說是蘊含著巨大的消費升級需求﹔過去五年我國的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迅猛發展,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1/3﹔三大戰略、四大區域板塊協調聯動,新增長極增長帶不斷涌現,開拓了較大的回旋空間﹔對外開放的范圍不斷擴展,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對外資企業的吸引力明顯增強,今年上半年新設外資企業同比增長了96.6%,等等。所有這些,都將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更加強勁的動力支撐。

第二,我國有足夠的政策空間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沖擊。當前,我國財政赤字率、政府負債率較低,商業銀行資本充足率、撥備覆蓋率較高,企業負債率趨於下降,宏觀調控有足夠的空間和政策工具可用。下半年,將堅持穩中求進這一工作總基調,保持戰略定力,增強宏觀經濟政策的靈活性,加強政策之間的協調聯動,確保穩住宏觀經濟基本面。具體看,將以補短板為重點,適度擴大有效投資,完善促進消費的體制機制,釋放內需潛力﹔繼續下大力氣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切實解決制約創新發展的堵點、難點和痛點,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繼續推進營商環境改善和結構性減稅降費,讓企業輕裝上陣,切實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動力﹔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充分發揮兩個負面清單的作用,爭取吸引更多的外資。同時,將加強對中美經貿摩擦中所涉企業的負面影響評估,有針對性地予以支持。

第三,我國有應對嚴峻復雜困難局面的豐富經驗。我國有獨特的制度優勢,能夠集中力量辦成許多別的國家想辦而辦不了的大事。回顧歷史,一路走來,歷經無數坎坷,但每一次都能夠從容成功應對。僅就改革開放40年來講,我們就先后成功應對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等一系列重大外部沖擊,可以說是積累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經驗,能夠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嚴鵬程最后強調,我們有信心、有底氣、有條件,也有足夠的能力,以中國經濟的巨大韌性和持續健康發展的確定性,有效應對世界經濟的不確定性,確保實現年初確定的目標任務。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