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公布五起涉企違規收費典型案例

2018年07月19日15: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邢鄭) 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獲悉,今年5月,市場監管總局印發了《關於開展全國涉企收費專項檢查的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嚴格遵守收費政策,嚴禁違反規定擅自設立收費項目、提高收費標准、擴大收費范圍﹔嚴禁利用行政權力指定服務、強制收費﹔嚴禁將應由自身承擔的費用違規轉嫁給企業。與此同時,在全國范圍部署開展涉企收費專項檢查,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收費,切實減輕企業不合理負擔。

據悉,市場監管總局於日前在其網站上對外公布了五起典型案例查處的情況,具體如下:

一、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違反《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不動產登記收費標准等有關問題的通知》(發改價格規〔2016〕2559號)有關“除不動產權利首次登記,不動產界址、空間界限、面積等自然狀況發生變化,以及不動產登記申請人要求重新測量外,不動產登記機構已有不動產測繪成果資料的,不得要求不動產登記申請人重復提供並收費”等規定,2016年8月至2017年10月,在辦理非住宅不動產抵押登記、換証、補証、整體轉移、注銷等登記過程中,以原不動產測繪成果資料不能錄入數據庫等為由,要求申請企業重復提供權籍調查資料並繳納費用。

二、江蘇省南通市環保局違反《南通市政府辦公室關於調整部分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和收費目錄的通知》(通政辦發〔2016〕169號)有關“環境保護驗收監測報告(表)或調查報告(表)由審批部門委托具有相應資質的機構進行環境保護驗收監測或調查……服務費用一律由審批部門支付並納入部門預算”的規定,將應由自身承擔的中介服務費用違規轉嫁給申請企業。

三、雲南省楚雄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違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清理規范工程建設領域保証金的通知》(國辦發〔2016〕49號)有關“除依法依規設立的投標保証金、履約保証金、工程質量保証金、農民工工資保証金外,其他保証金一律取消”的規定,繼續向建設單位等違規收取“文明施工保証金”。

四、中國建筑業協會機械管理與租賃分會違反《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涉企收費管理減輕企業負擔的通知》(國辦發〔2014〕30號)有關“嚴禁以各種方式強制企業贊助捐贈、訂購報刊、參加培訓、加入社團、指定服務,嚴禁行業協會、中介組織利用行政資源強制收取費用等行為”的規定,制定《建筑施工機械租賃行業管理辦法》,要求企業進行“行業確認”並違規收取服務費。

五、武漢市機動車檢驗行業協會違反《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禁止“行業協會或者其他單位組織經營者相互串通,操縱市場價格”的規定,於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組織武漢市機動車檢驗行業經營者相互串通,在當時政府規定的收費范圍之外(武漢市機動車尾氣排放檢驗費、安全技術檢驗費在2018年3月前實行政府定價管理,2018年3月放開為市場調節價),違規新增“PDA拍照費”和“信息採集輸送費”﹔29家機動車檢驗行業經營者多收費用1000余萬元。武漢市價格主管部門已依法提請民政部門撤銷對武漢市機動車檢驗行業協會的登記。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