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世界500強榜單凸顯中企結構待升級

陶鳳 實習記者 湯藝甜
2018年07月20日08:1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500強榜單凸顯中企結構待升級

  7月19日晚,財富中文網發布最新《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按照銷售收入的高低,《財富》雜志列出了全球最大的500家公司,借此傳遞出全球規模大企業的發展趨勢。美國零售巨頭沃爾瑪、中國國家電網公司、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依然穩坐前三把交椅。相較於2017年,中國內地上榜企業數量新增兩家,以111家僅次於美國,穩居第二位。

  整體而言,中國企業作為一個整體,在《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中表現積極。一方面數量不斷增加,穩居全球第二的地位﹔另一方面,中國企業的經營狀況也接近世界500強的平均水平。2017年,世界500強平均銷售收入600億美元,中國入榜企業平均銷售收入610億美元﹔世界500強平均利潤38億美元,中國入榜企業平均利潤31億美元﹔世界500強淨資產平均344億美元,中國入榜企業淨資產平均350億美元。

  但與美國相比,中國企業依然存在較大差距。入榜的中國企業平均銷售收益率為5.1%,平均淨資產收益率8.9%,而相比之下,入榜的美國企業平均銷售收益率達7.4%,平均淨資產收益率達到13.6%,這兩個數據都大大超過了入榜的中國企業。

  事實上,從兩國入榜企業所處的產業,可以發現一些產生差距的源頭。由此可見,2018年入榜美國企業所處產業結構屬於后工業化時代的產業結構,而入榜中國企業所處產業結構則還具有典型的工業化階段的產業結構特點。入榜的中國企業最多的是能源礦業,為15家,緊隨其后的是商業貿易13家﹔而美國入榜數量最多的是IT產業,多達18家,之后是保險公司和商業貿易企業,分別是15家。

  IT行業代表著國家的高新技術競爭力。以蘋果、亞馬遜、微軟為首的美國18家入榜IT企業,平均銷售收入達到841億美元,平均利潤達到128億美元,不僅有核心技術和產品,而且具備吸納、整合全球最優資源和引領全球價值鏈的管理能力。硬實力與軟實力的結合,使這些企業佔據全球價值鏈的上游。

  並且入榜美國企業高度集中在生命健康、食品生產加工、制藥以及娛樂業,表明了經濟高度發展階段產業發展的方向及結構,體現了后工業化時代的產業轉型和結構調整的方向。而隨著經濟進一步發展,特別是推動國內需求的發展,與生命健康和生活相關的產業必然會成為國民經濟的重要產業。

  通過這一榜單可以看出,中國企業更應該注重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今后,在擴大內需市場的過程中推進與民眾生活、健康相關的產業發展。

  此外,中國和美國入榜企業平均雇佣員工數量的差別也不容小覷。2018年美國入榜企業平均雇佣員工132403人,中國入榜企業平均雇佣員工182637人。這就導致美國企業人均銷售收入53萬美元,中國企業人均銷售收入隻有33萬美元﹔美國企業人均利潤4萬美元,中國企業人均利潤隻有1.7萬美元。由此看來,中國企業人均銷售收入和利潤遠遠低於美國企業。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