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00萬名營銷員 需嚴監管也需高保障

蘇向杲
2018年07月20日08:2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800萬名營銷員 需嚴監管也需高保障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近期,隨著銀保監會《保險代理人監管規定(征求意見稿)》的下發,監管對保險營銷員的約束進一步趨嚴:十大行為被列入“負面清單”,四類人員被禁入保險業,並對保險代理人的專業能力提出要求。

  一石激起千層浪。由於征求意見稿關系著800萬代理人的前途,因此引發了業界廣泛關注和討論。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在銷售誤導、返佣等惡性競爭屢禁不止的大背景下,亟需嚴監管肅清各類違規行為。

  但筆者認為,800萬代理人確實需要嚴監管,但更需要從制度層面確保代理人各項權益。嚴監管輔以高保障,才能使得行業營銷員隊伍健康發展。

  從營銷員的收入來看,中國保險行業協會此前發布的《保險營銷員現狀調查報告》顯示,截至2013年,全國保險營銷員總人數維持在289.9萬人左右,超過六成壽險營銷員月均收入在1333元以下。

  雖然近年來行業代理人平均月收入有所增長,但從2015年以來,保險營銷員的增速高於行業保費增速,這也反映出,保險營銷員月均增幅並不會很大。數據顯示,2015年至2017年保險營銷員的增速分別為48%、35%和22.77%,但這三年的壽險保費增速僅為25%、31.72%、20.29%。

  從上市險企公布的最新數據來看,有上市險企公布的代理人2017年平均月收入為6250元,但這是被不少月薪超百萬元的明星代理人平均后的收入,因此參考意義並不大。

  收入有待提高、社保等保障制度未能覆蓋等原因,使得營銷員歸屬感不強,行業營銷員“大進大出”。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7年,我國壽險公司平均增員率(當年新增人力/年初規模人力)約為80%,同時脫落率(當年脫落人力/年初規模人力)約為60%。

  此外,雖然平均收入不高不是營銷員違規展業的借口,但許多違規行為確與收入不高有關系:欺騙保險人、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是隱瞞與保險合同有關的重要情況﹔阻礙投保人履行如實告知義務,或者誘導其不履行如實告知義務﹔給予或者承諾給予投保人、被保險人或者受益人保險合同約定以外的利益等等。

  因此,800萬名營銷員需要嚴監管更需從監管層面、制度層面提高營銷員的福利保障水平,包括營銷員多次呼吁的社保、提高個稅起征點等問題。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