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500強:中國企業數量逼近美國 差距僅6家

2018年07月20日15:0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剛剛發布的《財富》全球500強榜單,再次將優秀的中國企業推到了媒體的聚光燈下。

今年中國企業共有120家上榜,已經非常接近美國(126家),遠超第三位的日本(52家)。從1995年《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同時涵蓋了工業企業和服務性企業以來,還沒有任何一個其他國家的企業數量能如此迅速地增長。中國企業上榜數量不斷增加的背后,是中國經濟的高速增長。從1995年GDP排名全球第七,中國的經濟總量接連超過意大利、英國、法國、德國、日本,2010年開始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企業多點開花 拿下“單項冠軍”

在總榜Top10方面,中國企業表現穩定,國家電網、中石化和中石油繼續分列榜單二至四位。

在排名躍升最快的前十家企業中,國家能源投資集團以躍升175位的成績拿下“單項冠軍”,阿裡(上升162位)和騰訊(上升147位)的表現也十分搶眼,此外還有山東能源集團(上升138位)、廈門國貿(上升134位)、美的集團(上升127位)、廈門建發(上升126位)和碧桂園(上升114位)也擠進該項排名的前十。

此外,有13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它們是:招商局集團、雪鬆控股、象嶼集團、兗礦集團、鞍鋼集團、首鋼集團、緯創集團、台灣中油、中國太平保險集團、富邦金融控股、泰康保險集團、河南能源化工集團、青島海爾。其中,作為中國歷史最為悠久的企業、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先行者的招商局集團首次上榜,排名位於280位。

在利潤榜方面,蘋果仍高居首位,中國公司在前十名中佔據四席,全部來自銀行業,他們是工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進入利潤榜前50的12家中國企業中,隻有中國平安(21名)、騰訊(32名)和阿裡(39名)三家不屬於國有壟斷行業,這也側面反映了中國企業產業結構調整仍然面臨巨大挑戰。

轉向高質量發展 科技成為新引擎

隨著中國經濟運行進入L型走勢,雖然每年都有新面孔亮相500強榜單,但新入榜的中國企業數量從2013年最高峰的16家,已開始逐步回落。

如何看待這一趨勢?這要從500強榜單的編制說起。財富500強榜單的計算標准是以企業的當年營業收入來排名,正因如此,美國的連鎖超市巨頭沃爾瑪公司才長期霸佔500強榜首。

營業收入這一指標雖然是衡量企業規模的客觀標准,但以此排名也掩蓋了企業的盈利能力和真實的競爭力。也就是說,進入財富世界500強的企業也有可能陷入“虛胖”的尷尬境地。因此,中國企業上榜的速度慢下來,或許不是壞事。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宏觀經濟增長模式的轉變,反映到微觀的企業層面,便是企業盈利模式的變革。從拼資源、拼消耗、拼人力、拼環境的粗放型增長方式,轉變為拼效率、拼管理、拼技術、拼創新的精細化高質量發展。

以中國平安為例,近些年緊跟國家戰略步伐,在保持原有業務規模持續穩健增長的同時,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將創新科技聚焦於大金融資產、大醫療健康兩大產業,超過40.4%的新增客戶來自於集團互聯網用戶﹔借助眾多全球領先的科技創新及應用,讓科技成為公司新的引擎和盈利增長點,給公司的價值帶來飛躍式的提升。在2018年500強排名中,中國平安穩步上升,名列全球榜單第29位,較上一年上升10位,在中國入圍企業中排名第7位,蟬聯中國內地混合所有制企業第一。

縱觀500強榜單優秀企業,都有兩種基因:傳承與創新,他們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把中國與世界落后長達100多年的距離大大縮短,並且在一些領域達到領先地位。近年來,新一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及時調整發展理念,做出推進穩健發展等重大決策,有效促進了發展方式的轉變和發展質量的提升。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証明,隻有高質量的發展才是可持續的發展。

(責編:李楠樺、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