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財評:別讓“冠軍套餐”變成“爛尾套餐”

呂騫
2018年07月20日15: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法國隊奪冠,世界杯落幕,但華帝“冠軍套餐”引發的營銷風波還在持續。作為法國國家足球隊官方贊助商,華帝在賽前宣布,凡活動期間購買華帝“奪冠套餐”的消費者,若法國隊奪冠則將獲得全額退款。

法國隊不負眾望的奪冠后,有網友調侃華帝“虧大了”,但算算背后的經濟賬,這錢其實花得挺值。據官方透露,活動期間線下渠道總零售額預計約為7億元以上,同比增長20%左右﹔線上零售額預計約為3億元以上,同比增長30%以上。其中“奪冠退全款”線上線下零售額預計約為7900萬元,佔總銷售額不到8%。

除了直接的刺激銷售增長,華帝在品牌曝光和傳播等長期潛在收益更多。購買“奪冠套餐”的消費者收獲了實惠,這本應是一份以小博大、各方皆大歡喜的經典營銷案例,卻因為退款環節的走樣,讓消費者有了“爛尾”的擔憂。

不少消費者反映:線上消費“退款”變成了“退卡”﹔實體店消費還需提供此前未聽說過的相關協議﹔“京津經銷商跑路”,不少門店關門大吉,令消費者退款無門。

退款難的背后,是企業營銷的“虎頭蛇尾”。營銷階段夸下海口,執行階段縮水嚴重,似乎成了企業的通病。

尤其是在移動互聯網時代,營銷創意花樣百出,但不管是集贊、抽獎、投票,還是這次華帝的“奪冠套餐”,往往商家在消費完用戶的時間和注意力之后,在兌現承諾時就玩起了設置門檻、獎品摻水的套路。

當然,從法律角度講,每一個商家都可以理直氣壯地指著海報角落裡不起眼的一行小字說:“本次活動最終解釋權歸商家所有”。但每一個消費者心裡自有一杆秤,面對不守信的商家,消費者也一定會用腳投票,讓商家付出失信的代價。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誠實守信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社會和諧有序運轉的潤滑劑和黏合劑。尤其是在品牌營銷滲入生活方方面面的今天,商家的誠信直接關系到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這也是華帝“冠軍套餐”風波如此引人關注的原因,老百姓關注的不僅是“冠軍套餐”最終是否能免單,更關注的是,一家上市公司,將以何種態度來履行自己的承諾。

“態度決定一切。”這句國足前教頭米盧的名言,或許不僅適用於中國足球,也更適用於中國企業的品牌營銷。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