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搭建多邊開放的經貿新平台

廉 丹
2018年07月26日13:0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倒計時100天]搭建多邊開放的經貿新平台

  2017年5月,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宣布,中國將從2018年起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時至今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即將進入100天倒計時。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包括國家貿易投資綜合展、企業商業展、虹橋國際貿易論壇3個內容,八大展區,涵蓋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兩大板塊。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行供需對接會、行業研討會、產品發布會等配套活動。截至目前,博覽會已簽約的世界500強和龍頭企業超過160家,累計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簽約,參展企業規模大、影響廣、水平高,展位可謂“一位難求”。原先7個展館21萬平方米展區被擴大到9個展館27萬平方米,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報名窗口也已打開,多家企業早早預約報名。

  一邊是世界客商遠道而來,另一邊是採購商摩拳擦掌,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緣何對全球企業充滿吸引力?

  中國市場令世界矚目。在新發展理念指引下,中國經濟正走上高質量發展之路——

  5年間,中國經濟總量從54萬億元增長到82萬億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成為世界經濟的穩定器和動力源。

  5年間,消費基礎性作用不斷增強,服務業迅速發展,多年想實現而未實現的重大結構性變革漸成現實。經濟底氣推動消費升級,2017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6.6萬億元,僅次於世界第一大消費國美國,並繼續以較快速度擴張。13億多人口不斷升級的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正催生出一個日新月異的龐大市場。

  很多參展商坦言“非常看好中國市場和中國的發展”。各國駐上海總領事館及貿易發展機構公布的信息顯示:瑞典已有20多家企業計劃參展本屆進口博覽會﹔日本企業將全面亮相進口博覽會企業展,總展出面積預計超過1萬平方米﹔約10家新西蘭葡萄酒商計劃“組團”亮相進口博覽會……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正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一系列新舉措,融入經濟全球化進程。在國際形勢錯綜復雜、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中國始終踐行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主動作為,表明了推進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和維護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作為資源要素全球配置的市場化平台,搭建起了面向多邊的、開放的經貿平台。舉辦國際進口博覽會可謂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是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的實際行動。

  加入世貿組織以來的17年間,中國進口了14.8萬億美元的商品。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各國出口提供新機遇,將成為各國共享中國發展紅利的新平台。作為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集聚了全球的優質產品,暢通了多邊的商業渠道,對企業而言自然商機無限。(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廉 丹)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