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市大力支持實體書店發展 2020年將打造200家特色書店

2018年07月27日11:0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7日電(記者陳燦)近日,北京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支持實體書店發展的實施意見》的通知。通知表示,應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大力推動實體書店健康發展,不斷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有力助推全國文化中心和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建設。

到2020年,北京市將以大型書店為骨干,打造一區一書城的綜合文化體驗中心。以特色書店為依托,打造重點街區文化地標和標志性文化品牌。以社區書店為抓手,打造15分鐘公共閱讀服務體系,最終形成以16家綜合書城和200家標志性特色書店為支點,布局合理、層次分明、特色濃郁、多業融合、遍布京城的實體書店發展新格局,為廣大讀者提供更加舒適、智能的閱讀空間。

為促進實體書店發展,北京市將實體書店建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合理布局書店網點,注重特色書店建設。支持在商業中心、旅游景區、交通樞紐、人口密集社區、新建居民區等區域建設特色書店或社區書店。支持對已有大型書城升級改造,重點打造一批標志性書店,鼓勵在繁華街道等重點區域的明顯位置引入具有影響力的特色書店,讓實體書店“露出來、亮起來”。加強對高校校園書店的整體規劃,鼓勵發行企業參與校園書店建設。鼓勵在農村、城鄉結合部設立出版物經營網點,支持依托農村郵政局所、便民超市等場所開展農村出版物代銷或代購業務。

對於特色書店的發展,北京市充分發揮在京中央出版單位集中的優勢,鼓勵各類出版機構開辦特色讀者互動體驗館。加強對知名實體書店的保護,擴大其影響力。支持中小書店向“專、精、特、新”方向發展,細分市場,強化特色服務。支持鼓勵開辦紅色書店、國學書店、古舊書店、女性書店、兒童書店、科技書店、學術書店、藝術書店等特色書店。鼓勵發展24小時書店,探索錯時經營模式。

此外,北京市在國有書店全面倡導建立總編輯制度,鼓勵社會辦書店設置總編輯。倡導建立總編輯內容把關工作機制,實行總編輯一票否決,保証導向正確。支持實體書店與影視娛樂、創意設計、文化旅游等相關行業融合發展,打造多元經營的文化休閑空間。鼓勵實體書店利用互聯網、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數字印刷等技術手段,實現由傳統模式向新興業態的轉變。

在財政扶持與創業培訓方面,北京市對符合功能定位和區域布局的特色書店和社區書店給予房屋租金補貼﹔對實體書店創新經營模式、實現多業態融合發展給予獎勵。建立實體書店人才培育孵化機制,開辦實體書店總編輯培訓班,開展領軍人才評選,加強專業技術人員的職稱評價工作。鼓勵支持行業協會對實體書店從業人員開展多種形式的培訓,提高從業人員的整體素質和職業能力。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