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惠州:審計執法聯席會打通問題整改全流程

李俏靜
2018年07月31日08:2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惠州:審計執法聯席會打通問題整改全流程

  “審計執法聯席會議其實是一個將在審計工作中發現的問題移交相關部門督促整改的平台”,在高校媒體走進審計一線暑期社會實踐活動中,廣東省惠州市審計局局長陳雪梅向大學生記者介紹道。

惠州市審計局局長陳雪梅

  惠州市審計局健全完善審計整改長效機制,在廣東省內首創審計執法聯席會議制度,有效地推動了審計查出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2004年,惠州市建立了以市檢察院、監察局、財政局、住建局、國資委、地稅局、審計局、政府督查辦等8部門為成員的審計執法聯席會議制度。這項制度促進了審計處理意見更好更快地得到落實。

  惠州市審計局綜合信息科科長單焯文舉例介紹說,審計一戶企業時發現他們有偷稅漏稅時怎麼辦,如何促進整改?現在有了審計執法聯席會,那麼在會議召開時,審計機關就可以移送給稅務部門,再由他們依法依規進行查處。

  陳雪梅介紹說:“審計核查到的問題在市長召集的這個會議上提出,整改就變成了部門的一個任務,那麼這些部門就會高度重視。”

  單焯文認為,審計執法聯席會議是個“打開天窗說亮話”的溝通平台,能更好地加大審計結果事項的落實力度,推動審計整改工作落到實處。

惠州市審計局綜合信息科科長單焯文

  惠州市審計局統計數據顯示,2015至2018年6月底,惠州市依托審計執法聯席會議制度,有效地整合了各執法部門的力量,審計發現的問題均得到有效整改。通過整改,已促進增收節支27853萬元,其中已上繳財政6761萬元、已減少財政撥款或補貼金額17733萬元、已歸還原渠道資金3359萬元,已調賬處理金額110418萬元,促成有關部門和被審計單位制定整改措施563項、建立健全規章制度47項。

  扎實的成效,彰顯的不僅是惠州審計人在創新中追求進步的精神,也彰顯著廣東審計人以審計精神立身、以創新規范立業、以自身建設立信的價值追求。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