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老中青審計人與國家審計的35年

東北財經大學王睿南
2018年07月31日08:2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老中青審計人與國家審計的35年

  在走進廣東審計的一周裡,我們10位大學生記者有幸與這裡的老中青三代審計人相遇。他們有的是從國家審計機關成立的那一年開始就成為審計人的,有著35年的審計工作經歷,有的是剛剛入職不久的90后。盡管他們的年齡跨度很大,身上既有著許多共同的氣質,也有著不同時代的烙印,但他們有一個共同之處,就是都熱愛著國家審計,堅守著國家審計。

老一代審計人:堅守審計一線,實現人生價值

  在惠州一個正在建設的海濱公園的工地上,我們見到了63歲的虞新民,他在工地上一個狹小的臨時建筑裡忙活著,桌上堆滿了資料。他的任務是對這個公共建設項目進行跟蹤審計。

虞新民在認真工作

  虞新民滿頭的白發在一群年輕人中十分顯眼。其實他幾年前已經退休了,現在是被當地審計局返聘的專業人員。

  在審計崗位上已堅守了17年的虞新民,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裡加入審計的。當時,虞新民在佛山擔任某建設項目的總工程師,后來審計機關在網上看到了他本人的簡歷,建議他來嘗試審計工作。虞新民沒有猶豫,毅然選擇了審計行業。他此前參與監理、施工和工程造價等工作經歷,都與工程審計有著內在聯系,這些經驗讓虞新民在接觸審計工作時,顯得游刃有余,他也找到了成就感。

  歲月流逝,虞新民從中年到年屆老年一直活躍在審計一線,廣東審計在這個過程中發展壯大起來,他也成為審計事業發展的見証人。虞新民表示,現在的審計更全面、更細致、更嚴格,以前的審計是事后審計,現在事前、事中、事后都有審計,作用發揮已今非昔比。

  工作內容和方式在變化,而對待審計發現問題的認真嚴謹態度一直沒有變,審計人的素質、能力、作風提高了、更加經得起考驗。

  “我們必須站在群眾利益的角度去看待問題、思考問題,不能對存在的問題視而不見,去隱藏、去掩蓋。”幾年前,虞新民在某工程項目審計中提出了一些創造性的意見建議。他提出的建議被政府有關部門採納,並推動出台了《惠州市政府特許建設與特許經營管理辦法》等規范性文件。虞新民表示,這是他審計職業生涯中值得驕傲的一件事,這種肯定給了他堅守審計一線的動力和信心。

  “做審計這麼久,與這項工作結了緣,能繼續發揮余熱是一種榮幸,也是實現個人價值的一種方式。”接受採訪的虞新民如是說。

審計人的中生代:召之即來,來則能戰

  “審計助力扶貧,讓扶貧政策真正落實時,我會為自己是一名審計人員而自豪。” 廣東省惠州市審計局財政稅務審計科的副主任科員張綺霞這麼描述自己的工作。

大學生記者在採訪張綺霞

  7年前,她來到審計機關工作不久,她的導師綜合信息科科長單焯文就給了她這樣一個評價:我們單位分配來了一位對工作嚴謹認真到有“強迫症”地步的“老兵”。

  嚴謹的氣質讓張綺霞成為了能獨當一面的審計好手。

  2017年年底,惠州下達了一份緊急文件,動員全市審計人員盡快完成20多個扶貧村的審計任務。張綺霞接到任務后,立即請來了父親幫助照顧家庭,自己毅然擔起了扶貧村審計組組長重任,開始了下村審計工作。

  當時的惠州正值寒潮天氣,溫度驟減至兩、三度。審計人員用手機拍照片作為取証材料時,手機甚至都會因為天氣寒冷而自動關機。冬季連綿的細雨也增加了審計取証的難度,雖然扶貧村道路硬底化建設已經鋪開,但由於貧困村戶居住地距離較遠,且分布散亂,張綺霞仍需要撐著雨傘,踏過一片片泥濘的路走進每家每戶,進行審計核查。

  此次審計任務包括危房改造、教育扶貧、村村通飲水工程的落實情況等三大項內容,需要在貧困戶家中逐一核查。當時,張綺霞接觸了一對年近九旬的五保戶夫婦,他們居住在極其簡陋的泥磚房裡,旁邊大部分人早已搬走了。

  當張綺霞走進屋裡時發現,房頂處已經有多處漏水,屋裡空蕩蕩的,一件家具也沒有,她便蹲在地板上跟他們詢問情況。令張綺霞欣慰的是,他們的改造房正在建造中。“因為有了危房改造的政策,我們才有希望住上安全的、干淨的房子。”老夫婦的話,讓在寒冷潮濕的房子中的張綺霞感動一份暖意一份欣慰。

  “在扶貧審計任務的最后一天,連續下了一周的雨終於停了。”在這一天,張綺霞回到了家,與家人同享“陽光”,而她的辛勤工作也為貧困戶帶去了美麗的“雨后彩虹”。

90后審計人:平凡崗位演繹別樣青春

  “在剛剛進入審計局的那天,對於審計工作感到既興奮又迷茫。”發出這番感慨的,就是惠州市審計局最年輕的90后審計人林煒新。

大學生記者在採訪林煒新

  剛進入審計督查科,林煒新就被安排進入了政策跟蹤審計組。“到審計一線后,發現與自己以往了解的審計工作完全不同,需要學習的東西很多。”

  在科長的指導下,林煒新對於審計人這個角色的適應也漸入佳境。2017年9月,他首次參與了扶貧審計項目的全過程。林煒新收集政策法規、設計採集數據表格、起草審計方案,並詳細地給各審計組講解方案。林煒新明白,審計工作必須事無巨細,如果事前准備不充足,就會嚴重影響審計工作的質量和效率。

  在前期准備工作完成之后,林煒新出發去往貧困村,開啟了他的“過三關”之旅。第一關就是“道路關”,由於村子道路狀況不好,車子隻能在離村子還有3公裡的地方停下來,林煒新要頂著烈日走路進村子﹔第二關是“語言關”,不會說客家話的林煒新需要通過半聽半猜的方式來與貧困戶交流﹔第三關是“住所關”,貧困村能提供的居住條件有限,設施陳舊,經常發生沒電、沒水等情況。

  幾個月前,這個貧困村以新建衛生站為由,申請了一筆項目資金。但林煒新在實地調查中,卻發現了一些異常情況。這個所謂“新建起”的衛生站外觀看起來八成新,但站內一些水管卻很陳舊﹔衛生站口的“芳名榜”也顯示這棟建筑是在很早的年份由村民捐款建成的。收集到這些線索的林煒新與當地村民進行了交流,最終確認村裡只是投入了少部分資金翻新了原有衛生站。為了追查剩余項目資金去向,林煒新找到村干部進行了追問。在一系列証據面前,村干部不得不說出了資金的真實去向。

  “每當我做完一個項目,推動審計發現的問題整改,為國家挽回損失,或者促進一項扶貧政策落實,幫助農民拿到扶貧補貼,我特別有成就感。”在平凡的崗位上為國家為百姓做出不平凡的貢獻,90后審計人林煒新的路才剛剛開始……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