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地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和企業工資指導線

2018年08月01日08:1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多地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和企業工資指導線,你的工資漲了嗎?

今年以來,各地陸續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和企業工資指導線。從各地公布的信息來看,有10多個省份發布了調整的最低工資標准﹔同時,多地也陸續出台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各地平均漲幅超過7%。

6省份月最低工資標准突破2000元

據公開數據統計,截至7月31日,今年以來已有上海、廣東、山東、新疆、四川、江西、廣西、雲南、西藏、遼寧、北京、江蘇、河南等十余省份上調了最低工資標准。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后,上海的最低工資標准已達2420元,暫居各省份首位﹔而廣西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幅度最大,最高上調280元。

最低工資標准上調后,目前,上海、廣東、北京、天津、江蘇、浙江6省份月最低工資標准已突破2000元。

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准2420元,為全國最高﹔深圳次之,月最低工資標准為2200元﹔北京第三,月最低工資標准為2120元﹔廣州緊隨,月最低工資標准為2100元﹔天津月最低工資標准去年首次突破2000元大關,達到2050元﹔浙江省的杭州、寧波、溫州三個城市月最低工資標准均為2010元。

由於各地經濟發展水平、工資與物價水平差別較大,最低工資標准不僅省份之間差距較大,即便是一個省份內,其標准也不一樣。

比如,四川省整后的月最低工資標准分為三檔,第一檔為1780元,與上海的2420元相比,相差了640元﹔而在廣東省,廣州的最低工資標准為2100元,而韶關、河源、梅州、汕尾等11地執行第四檔標准,月最低工資標准僅為1410元,不足廣州市的70%。

多地調整企業工資指導線 平均漲幅超過7%

除了上調最低工資標准,上海、山東、山西、四川、內蒙古等省份也在調整企業工資指導線。

所謂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由基准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

從已公布的工資指導線來看,多省份的基准線上升均保持在7%以上。其中,上海的平均線為8%,下線為3%﹔山東的上線為11%,基准線為7%,下線為3%﹔內蒙古的基准線為7%,預警線為10%,下線為1.5%﹔山西的基准線為8.5%,上線為12.5%,下線為4%。

公布企業工資指導線,是否意味著強制要求企業給員工漲工資?

據悉,工資指導線是政府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屬於指導性信息,並不具備強制約束力,但工資指導線可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提供參考依據。

雖然工資指導線並不具備強制性,但一些地方在通知中明確了漲薪時間表。例如,山東提出,企業應在政府發布工資指導線30日內,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制定工資調整實施方案,並向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備案。

有的地方工資指導線有所上調,也有地區的工資增長指導線下調。例如,與往年相比,山東基准線從7.5%降至7%,上線從12%下調至11%,下線與去年持平。

企業工資指導線下降,是不是意味著工資會進入負增長?報道顯示,隻要三條指導線——基准線、下線、上線都不是負數,就意味著政府指導的職工工資增幅都是呈上漲趨勢的。(於子茹)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