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下半年中國經濟六大信號

2018年08月01日08: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7月31日電題:穩中求進 精准施策——從中央政治局會議看下半年中國經濟六大信號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韓潔、安蓓、陳煒偉、吳雨

  面對更加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下半年中國經濟如何延續穩中向好態勢?服務實體經濟的同時,如何防范金融風險?如何推動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1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釋放出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六大信號。

  信號一:“穩”字當頭 提高政策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

  “上半年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會議在肯定上半年經濟成績的同時,指出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要抓住主要矛盾,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加以解決。

  “整個會議貫穿著積極主動應變的思想,強調‘穩’字當頭,這將是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主基調和主旋律。”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說。

  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會議提出的六個“穩”字備受關注。

  而對於下半年宏觀政策動向,會議明確,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財政政策要在擴大內需和結構調整上發揮更大作用。要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此外,會議強調,要保護在華外資企業合法權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面對外部不確定性,當前關鍵是加強宏觀政策統籌協調,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為中國經濟運行保持穩中向好態勢形成良好預期。

  信號二:補足短板 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助力高質量發展

  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擴大內需是關鍵。

  會議指出,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產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要實施好鄉村振興戰略。

  “這釋放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明確信號。”王軍說,短期在需求調控上加大力度,中長期將繼續通過改革手段深化供給側結構調整。

  張燕生認為,補短板要著力在創新、綠色、民生等領域鼓勵形成新的投資需求,同時促進營商環境優化,推動形成民營、國有、外資共同投資的良好環境。

  不過,專家也提醒,現階段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要在新發展理念和高質量發展的要求指引下,從財政可持續的角度,選擇既有利於穩定當前,更有利於未來供給側結構優化調整和長期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推進。

  “下一階段去產能要側重打通制度梗阻,解決僵尸企業處置進度緩慢、企業效率不高等深層次問題。”王軍說。

  信號三:防范風險 金融要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隨著去杠杆穩步推進,金融如何既有效防范風險又服務好實體經濟,成為當前經濟發展的重要課題。

  會議要求,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堅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台時機。

  “‘穩金融’就是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結合起來。”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表示,隨著結構性去杠杆穩步推進,上半年金融風險防控成效初顯,但杠杆結構仍面臨一些問題,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不容忽視。這要求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以優化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融資環境。

  專家認為,流動性合理充裕有利於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現在實體企業融資面臨的不光是資金總量問題,還需要進一步疏通資金的傳導機制,確保資金精准投放到薄弱領域。

  會議提出,要通過機制創新,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

  “金融機構傳統的服務模式往往不能適應小微企業的金融需求,這需要進一步激發金融創新,引導金融機構參與小微金融的服務中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董希淼說。

  信號四:破解難題 堅定深化改革開放激發經濟活力

  今年以來,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不斷深入,激發了發展動力。根據會議,下半年,推進改革開放,要繼續研究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

  “一方面要聚焦‘重大’,一方面要著眼‘管用見效’,找到深化改革的突破口和著力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說,要大力推進國有企業、土地制度等領域影響深遠又能較快見到實效的改革舉措。

  會議提出,落實擴大開放、大幅放寬市場准入的重大舉措,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精心辦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

  中國社科院財經院研究員汪紅駒認為,要盡早盡快落實已經確定的重大開放政策,加快推進負面清單政策落地。同時要在政府服務、產權保護、市場准入、要素價格、產業政策等方面深化改革,形成新的國際競爭力。此外,通過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辦好進口博覽會,進一步釋放中方堅定支持貿易自由化、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

  信號五:遏制漲價 堅定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

  今年上半年,我國房地產市場表現總體穩定,但結構性矛盾仍突出,一些熱點城市房價漲幅較高,下一步樓市調控動向備受關注。

  對此,會議明確提出,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

  “此次會議強調遏制房價上漲的調控目標,在當前復雜宏觀經濟形勢下釋放出中央高層堅定解決好房地產市場問題的信心和決心。”中國社科院城市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鵬飛說。

  此次會議強調,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長效機制。

  倪鵬飛認為,這表明當前關於房地產形勢和問題的判斷,以及解決問題的調控措施和制度機制已取得廣泛共識,意味著決定房地產市場長效機制的關鍵性基礎制度將加快出台。

  信號六:穩定就業 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

  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重點群體就業基本穩定,但就業仍面臨壓力。

  根據會議,下半年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

  國家發改委就業和收入分配司巡視員哈增友說,國際貿易摩擦等給我國經濟發展和就業穩定帶來不確定性。要守住就業的基本盤,關鍵靠經濟增長。要加強對重點地區、重點行業、重點人群就業形勢的監測分析,完善政策儲備。

  “高質量的就業來自高質量的產業結構。”李佐軍說,一方面,要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引導勞動者轉崗提質就業﹔另一方面,要加快培育新動能,通過雙創等創造更多就業崗位。

  會議還提出,確保工資、教育、社保等基本民生支出,強化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工作,做實做細做深社會穩定工作。

  財政部副部長劉偉表示,下一步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著力點之一就是保持支出強度,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和民生的投入強調發揮支出效益。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