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進一步落實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

2018年08月0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朱江)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國務院新聞辦邀請到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介紹,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資國企改革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完善各類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結構調整、戰略性重組,促進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對推進國資國企改革提出了具體部署和安排。

許宏才認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舉措。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提出,要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核心內容之一﹔《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和《國務院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也有相關要求。

許宏才提到,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財政部、國資委會同有關部門,在總結前期試點經驗,充分調研論証,聽取各方面意見基礎上,研究起草了《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經審議通過后,國務院予以印發。

《意見》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通過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構建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的專業平台,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資本布局,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在試點先行、大膽探索的基礎上,盡快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

《意見》注重把握以下四個方面原則:一是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確保黨和國家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部署得到貫徹執行。二是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通過科學合理界定政府、國有資產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國有企業的權利邊界,建立健全權責利相統一的授權鏈條,進一步落實國有企業市場主體地位。三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推動國有資本做強做優做大為目標,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功能定位、組建方式、授權機制、治理結構、運行模式和監督約束機制等進行全面規范。四是牢牢堅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紅線。正確處理好授權經營和加強監督的關系,構建符合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定位的監督和考核體系,形成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

下一步,財政部將按照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的統一部署,會同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制定落實相關配套措施,密切配合、協同推進試點工作,確保試點取得實效,為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開創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新格局奠定堅實的基礎。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