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改革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由高速向高質量增長的轉變

2018年08月01日16:00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朱江)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國務院新聞辦邀請到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針對記者提到“此次改革,將對推動國有資本管理和國企改革發揮怎樣的作用?”,許宏才指出,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其中國有企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許宏才介紹,今年上半年,國有企業營業總收入27.76萬億元,實現利潤1.72萬億元,應交稅金2.29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0.2%、21.1%和10%。全國國有企業經濟運行呈現良好態勢。

許宏才提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改革,就國有企業改革做出了一系列部署,改組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是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舉措,是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的重要內容。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與新的發展階段相適應,必須進一步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有效發揮國有企業的主導作用,推動我國經濟發展實現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增長的轉變

許宏才強調,總的看,開展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對於推動國有企業改革,主要發揮了三方面的作用:一是構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主體,實現國有資本所有權與企業經營權的分離,實現國有資本市場化運作。由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以管資本的方式管理企業,不再是政府部門直接管理企業,從而有利於企業市場化主體地位的確立,有利於企業自主經營、提升效益和效率。

二是發揮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平台的作用,促進國有資本合理流動,優化國有資本投向,通過這個平台,讓國有資本更多地向重點行業、關鍵領域和優勢企業集中,推動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營效率,更好服務國家戰略需要。

三是更加有利於明確責任,強化監督。通過以資本為紐帶進行授權,明晰政府、國有資產監管機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和國有企業這四者之間的關系,有利於正確處理授權經營和加強監督這兩者之間的關系,明確各方責任,有利於防止國有資產流失。

(責編:朱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