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財政部: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是深化國企改革中考慮的重要方面

2018年08月01日16:0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日電 (朱江)日前,國務院印發了《國務院關於推進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的實施意見》。為了幫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關情況,國務院新聞辦邀請到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為大家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針對記者提到“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開展以后,政府或國資監管機構將如何進行監管,如何做到不越位、不缺位,以達到改革的預期目標?”,許宏才指出,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監管很重要。防止國有資產流失是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需要考慮的重要方面。《意見》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組建之后,政府或國有資產監管機構的監管方式作了明確規定。

從管理方面,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改革試點分為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和政府直接授權兩種模式。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授權模式下,政府授權國有資產監管機構依法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產監管機構根據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具體定位和實際情況,按照“一企一策”原則,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履行出資人職責,制定監管清單和責任清單,明確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監管內容和方式,依法落實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董事會職權。國有資產監管機構負責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並定期向本級人民政府報告。政府直接授權模式下,政府直接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對授權范圍內的國有資本履行出資人職責。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根據授權自主開展國有資本運作,貫徹落實國家戰略和政策目標,定期向政府報告年度工作情況,重大事項及時報告。政府直接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進行考核和評價等。

從監督方面,重點在於完善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監督體系。一是整合出資人監管和審計、紀檢監察、巡視等監督力量,建立監督工作會商機制,按照事前規范制度、事中加強監控、事后強化問責的原則,加強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統籌監督,提高監督效能。二是紀檢監察機構加強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黨組織、董事會、經理層的監督,強化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行使權力等的監督。三是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要建立內部常態化監督審計機制和信息公開制度,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資產聚集等重點部門和崗位的監管,依法依規、及時准確地披露相關信息,建設陽光國企,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許宏才最后強調,監管這個問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監管不到位,建立的機制再好也不行。針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的管理,該管的科學管理,決不缺位,不該管的依法放權,決不越位,切實提高監管的科學性和有效性。同時,試點中,財政部也會針對試點過程當中的情況,不斷完善監督和管理。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