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認証認可進行業”系列活動在京啟動

2018年08月07日14: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邢鄭) 7日上午,“認証認可進行業”系列活動之“認証認可促進國際貿易便利化”在京舉辦。

據悉,此系列活動旨在傳播先進質量管理方法,普及質量認証知識,落實一個一個行業抓質量提升的重要舉措,也是國家認監委與行業主管部門深入開展部際協作的具體措施表現。

早在今年2月6日,認監委和中國貿促會就簽署了《合作備忘錄》,雙方將致力於共同加強對中小微企業的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和進出口注冊服務,提升中國制造、中國服務的質量水平和國際競爭力。

認監委副主任許增德表示,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屬於第三方評價制度,由第三方機構具體實施,政府部門負責制定政策、建立制度並實施監管,社會各方採信評價結果。其本質是向消費者、企業、政府、社會、世界傳遞信任,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

許增德指出,認証認可檢驗檢測具有市場化、國際化的特點,是市場經濟條件下加強質量管理、提高市場效率的基礎性制度,也是國際通行管理手段和貿易便利化工具,世界各國普遍採用認証認可檢驗檢測方式來實施貿易管治和市場監管,被稱為質量管理“體檢証”、市場經濟“信用証”、國際貿易“通行証”。

許增德還強調,認証認可檢驗檢測是參與國際合作競爭、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重要手段,既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框架下促進貿易便利化的技術性措施,也是世界各國用來保護本國產業和國家利益的技術手段。一方面,通過認証認可、檢驗檢測証書國際互認,實現“一個標准,一張証書,全球通行”,減少國外市場壁壘,提高本國企業的國際競爭力﹔另一方面,利用認証認可、檢驗檢測手段強化國內市場准入,爭奪參與全球經濟治理的話語權。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