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首個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管理類團體標准出台

2018年08月07日14:4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邢鄭) 記者從北京市工商局獲悉,近日,由北京市工商局推動制定的全國首個流通領域商品質量管理類團體標准《經營者主體質量責任通用規范》正式發布,並於2018年8月1日起實施。

什麼是團體標准?指由社會團體按照自己確立的制定程序,自主制定發布,並由社會自願採用的標准,嚴於國家標准和行業標准,並滿足市場和創新需要的團體標准。

此次北京市工商局結合全市實際,指導北京市商業聯合會,聯合京東、亞馬遜、超市發、菜百集團、西單商場、燕莎友誼、燕莎奧特萊斯等全市19家大型商業企業,共同起草制定了《經營者主體質量責任通用規范》。

據了解,該團體標准充分吸納了各類經營主體的意見建議和實踐經驗,並適用於北京市商場、超市、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以及在上述經營場所或平台內銷售商品的經營者,在法律法規基本要求基礎上,對經營場所主辦方的商品質量管理職責及商品經營者的商品質量管理要求進行了更嚴格的標准化規范,進一步固化了主體責任,著力解決當前法律法規對經營者主體質量責任義務規定不詳盡、操作性較弱等問題。

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商業聯合會將引導全市線上線下商品銷售主渠道經營者,積極採用上述團體標准,不斷強化自律意識,加強事前防范、事中糾錯和問題整改,促進形成商品質量主客體共管的治理模式,更好的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和維護市場公平秩序。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