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大石油公司將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

2018年08月10日08:29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石油公司將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

  記者獲悉,近期三大石油公司正在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工作力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三家公司均已召開管理層會議,研究部署相關工作,確保油氣儲量產量。

  記者從中石油集團獲悉,8月3日,中石油集團黨組召開擴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提升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努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等工作。會議要求推進實施資源戰略,堅持國內勘探開發業務“優先發展”戰略定位,科學確定提高原油產量短期目標和未來一個時期奮斗目標,制定切實可行的針對性措施,保持高強度穩定投入,全力以赴增儲增產增效。同時加強國內油田原油高效開發,適當擴大整體及重點地區原油產能建設規模,確保原油產量穩中有升。

  中海油集團8月6日召開的黨組擴大會議提出全力保障油氣增儲上產,切實履行能源報國使命。具體措施包括採取針對性強的措施,提高國內新增探明油氣儲量,扎實推動“渤海油田3000萬噸再穩產10年”工程,為提高國內儲量產量多作貢獻。

  會議提出,要優化天然氣產業整體布局,統籌推進國內海上天然氣、陸上非常規油氣勘探開發工作﹔扎實推進重大投資和重點油氣田項目建設,結合公司實際和產業需求,把握時機,推進重點項目步入快車道﹔發揮勘探“龍頭”引領作用,堅持以尋找大中型油氣田為主線,創新勘探思路,深入做好區域地質研究,攻關關鍵技術,增加儲量發現,提高儲量替代率,在更復雜油氣層、更深海域不斷取得新突破。

  記者另悉,中石化集團也在努力開拓上游板塊潛力,尤其在頁岩氣開發方面獲得了巨大進展。今年,該集團負責開發的中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如期建成100億方年產能,成為全球除北美外最大的頁岩氣田,標志著我國頁岩氣加速邁進大規模商業化發展階段。

  “加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主要是為了減少中國的原油對外依存度,保障國家能源安全。”中石油集團一位內部人士昨天在接受上証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盡管目前來看,國內石油供應沒有太大問題,但隨著油價越來越高,必須要提前考慮未來可能出現的不利情況。

  他表示,國內上游油氣田的增產潛力還是挺大的,老油田可進一步提高採收率,新的區塊還有待開發,尤其是開採技術的進步會推動致密油、致密氣、頁岩氣等非常規油氣資源的產量不斷提高。

  中國石油大學油氣問題專家龐昌偉告訴記者,今年一大變數是原油進口,“油、氣之間存在替代關系,一旦油不夠了,氣需要頂上去。今年中東的地緣局勢比較復雜,能否穩定供油存在不確定性,這方面需要未雨綢繆。”

  中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此前發布的《2017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石油淨進口量約3.96億噸,同比增長10.8%,增速比上年高1.2個百分點﹔中國的石油對外依存度達到67.4%,較上年上升3%。2017年,中國原油消費持續中速增長,全年原油表觀消費量為6.10億噸,同比增上6.0%,增速較上年擴大0.5個百分點。(記者 陳其玨)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