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數萬億項目待發 交通“提速”補短板

王璐
2018年08月10日08:3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數萬億項目待發 交通“提速”補短板

  近期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的力度。作為重要發力點的交通領域,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接連推出新舉措。

  《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交通部相關人士了解到,交通部正在研究補短板的政策措施,等成熟后將對外公布﹔近期多地已公布下半年補短板重大項目投資計劃,交通領域投資規模或達數萬億。值得注意的是,資金來源較以前有所拓寬,開放步伐逐漸加快。在8000億元地方專用債待發的同時,發改委正在密集開展基礎設施投融資專題調研,相關機制改革有望進一步創新和深化。

  加碼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交通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33萬億元,同比保持穩定。公路水路完成投資9806億元,同比增長1.4%,完成全年1.8萬億元任務目標的54.5%,進度較去年同期加快0.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高速公路、農村公路分別完成投資4311億元和1909億元,同比分別增長12.8%和1.8%,而普通國省道完成投資2846億元,同比下降13.2%,水運建設完成投資511億元,同比下降9%。

  地區之間也存在這種“升降”的差異。東部地區公路水路完成投資3731億元,同比增長15.1%,而中部地區和西部地區則分別為1861億元和4213億元,同比下降0.4%和8%。

  鐵路投資今年原計劃安排了7320億元,過去三年全國鐵路固定資產投資額分別為8238億元、8015億元、8010億元。

  按照交通部年中會議的部署,下半年要持續降成本、補短板、強服務、優環境、增動能,研究制定交通運輸產業政策指導目錄。加快“四好農村路”建設,加快推進剩余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建設,確保完成全年目標。積極服務國家三大戰略和雄安新區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建設。擴大交通運輸有效投資,加快推動項目落地,夯實項目儲備,爭取做到儲備一批、開工一批、建設一批。還要加快起草完善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堅持深化改革、創新驅動、擴大開放,為交通強國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下一步主要是彌補中西部交通基礎設施滯后的短板,包括鐵路、高速公路還有農村道路建設等方面,而東部地區重點則是一體化,實現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互相支撐。”交通相關部門人士稱。

  國金証券分析師黃俊偉根據“十三五”發展規劃指出,目前各類交通建設完成情況距離規劃目標均有較大差距,未來三年交通建設仍然有比較大的空間。其中,公路、鐵路和軌道交通仍然是較大短板。預計下半年公路水路建設較上半年環比增速32.2%,西部地區部分省、自治區同比與環比增速領先﹔預計鐵路下半年同比增速31.3%,較上半年環比增速31.2%﹔預計軌道交通下半年投資完成額環比增速超過100%。

  數萬億交通投資列入計劃

  地方已經動了起來。近日,浙江省發改委召開大灣區建設推進部署電視電話會議。在交通層面,浙江將開展灣區現代交通建設行動,打造高水平互聯互通和交通設施網絡,打造世界級港口集群,打造通達全球的世界級機場群,以及推進大灣區智慧化交通建設等。

  根據此前公開的戰略規劃內容,浙江將在今后5年重點推進交通項目共計70項,估算總投資約1萬億元,5年計劃完成投資約7500億元,其中2018年將重點推進重大項目44個。

  廣東省發改委7月9日印發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重大項目2018年投資計劃,總投資額1.9萬億,已納入2018年省重點項目計劃部分的14244.8億元。其中交通網絡工程成重點,由高速公路、軌道交通工程、港航工程、普通公路工程四部分組成,總投資額達13652.87億元。

  青海省辦公廳也在同日下達2018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重點建設項目責任目標,總投資8535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1800億元,其中綜合交通項目49項,年度計劃完成投資485.4億元。主要包括格敦鐵路、西成鐵路、京藏高速扎麻隆至倒淌河改擴建、西寧機場三期擴建、青海湖機場等項目。

  而江蘇省2018年基礎設施補短板專項工程128項,其中交通計劃投資7123億元。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納入今年下半年江蘇省委省政府要認真抓好落實的七項重點任務之一。

  河南省則將推進重大項目分包落實到省政府領導,加快項目進度。根據《關於省政府領導分包推進重大項目責任分工的通知》,副省長徐光分包推進的項目有14個,其中12個涉及交通,例如鄭州至萬州鐵路河南段、鄭州南站、鄭州機場三期工程、高速公路打捆項目等。

  投融資體制改革有望加快

  數萬億的項目資金從何而來?7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加強相關方面銜接,加快今年1.35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和使用進度,在推動在建基礎設施項目上早見成效。

  數據顯示,今年前7個月,我國地方政府共發行專項債超過5000億元,尚有約8000億元規模有待年內釋放。

  中金公司根據全年預算估算,下半年一般公共預算和政府性基金預算還有3.6萬億元財政赤字空間,高於2017年下半年2.3萬億元的實際赤字水平。各項減稅政策也將在下半年發揮更大作用。如果在財政支出增加的同時,地方財政融資收緊節奏更為“務實”,則基建投資有望在上半年“失速”后企穩回升,交通運輸、節能環保等方面的投資力度可能加大。

  同時,投融資體制改革有望更進一步。2015年,交通部《關於深化交通運輸基礎設施投融資改革的指導意見》提出,建立和完善交通運輸發展“政府主導、分級負責、多元籌資、規范高效”的投融資管理體制。

  但值得注意的是,民資“進得來”之后,還面臨能否發展的問題,資本進入是考慮收益回報的,相關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

  7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在交通、油氣、電信等領域推介一批以民間投資為主、投資回報機制明確、商業潛力大的項目。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完善外商再投資鼓勵政策,加快已簽約外資項目落地。

  國家發改委網站信息顯示,7月以來投資司委托中國國際工程咨詢公司組織相關領域專家,圍繞基礎設施投融資機制創新,開展專題研究,先后赴北京、上海、浙江、河南、湖北、江西等實地調研,主要深入了解政府投融資平台公司轉型、交通與水務等基礎設施投融資的現狀和問題,聽取各單位對創新基礎設施投融資機制、推動平台公司轉型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