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北京下月起網站不得隨意挂房源 不合規的將查處

藺麗爽
2018年08月10日08:38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下月起網站不得隨意挂房源

  此次北京市以清理虛假房源信息為目的、規范信息發布主體為手段,率先提出互聯網平台發布房源信息要求。從下月1日起,互聯網平台均要按照要求發布規范的房源信息。如果隨意發布不合規的房源信息,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昨日,市住建委聯合市工商局、市網信辦、市通信管理局和房地產中介行業協會,集中約談了鏈家、我愛我家、麥田在線、中原地產、21世紀不動產、網易、新浪、58同城、趕集網、安居客、百姓網、房天下等房源信息發布主要網站,要求各平台規范房源信息發布,並提出了互聯網平台發布房源信息的具體要求。

  此次北京市以清理虛假房源信息為目的、規范信息發布主體為手段,率先提出互聯網平台發布房源信息要求。從下月1日起,互聯網平台均要按照要求發布規范的房源信息。如果隨意發布不合規的房源信息,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在今年6月,住建部等七部委就聯合印發了《關於在部分城市先行開展打擊侵害群眾利益違法違規行為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的通知》,決定於今年7月初至12月底,在北京、上海等30個城市先行開展治理房地產市場亂象專項行動。

  市住建委等四部門宣布互聯網平台發布房源信息的具體要求:首先,互聯網平台要設立房源信息發布者的准入機制。不得為未取得營業執照和備案的房地產中介、未取得營業執照的住房租賃經營企業、以個人名義從事房地產中介活動的自然人提供房源信息發布服務。

  其次,互聯網平台應當加強房源信息審核。不得發布虛假、過時的房源信息。不得發布沒有拿到預售証或者現房銷售備案的新房房源信息。不得發布不符合上市交易條件房屋的房源信息。比如大棚房、小產權房、違法建設房屋等。

  最后,互聯網平台應當加強房源信息發布機構的信息公示。對於房地產中介機構發布房源信息的,無論是從事住房租賃業務還是二手房交易業務,均須按要求在網頁顯著位置公示房地產經紀機構營業執照和經紀從業人員信息卡。對於住房租賃經營企業發布房源信息的,其營業執照經營范圍中須含有“住房租賃”。經紀從業人員的信息卡包含一個二維碼,公眾可登錄市住建委的管理平台,可查詢到該中介人員的各項信息。

  四部門要求,從即日起各互聯網平台要立即開展自查,下架不符合上述要求的房源信息,9月1日前完成整改。9月1日起,對於發布不合規房源信息的平台,將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保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促進房地產市場健康發展。(記者 藺麗爽)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