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兩個多小時29個電話11條短信

武漢:警察與騙子“隔空爭奪”攔下受騙女子匯款

劉智宇
2018年08月13日08:27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警察與騙子“隔空爭奪”攔下受騙女子匯款

  長江日報訊(記者劉智宇 通訊員王威 劉萬鵬 李雨生)一女子遭遇電信網絡詐騙正欲轉款,被警方及時發現。一時間,民警和騙子交替致電這名女子,展開了兩個多小時“隔空爭奪戰”。最終,警方從騙子手中“搶回”受害女子。

  10日晚,武漢市公安局多個部門的數十名民警聯動,成功攔截勸阻一起冒充“公檢法”電信網絡詐騙。

  接到預警致電受害女子

  對方聽到“武漢警察”就挂斷電話

  10日下午5時18分,東湖高新區公安分局接到市公安局反電信網絡詐騙中心預警:住址在洪山區郵科院路某小區51歲的李女士(化姓)疑似遭遇電信網絡詐騙。

  東湖高新區公安分局立即啟動“全天候攔截勸阻機制”,刑偵大隊進行初步核查后,將信息同步推送至網安大隊和指揮室﹔指揮室立刻將指令分別下達到轄區派出所和警務綜合服務站。其中,關東派出所通過電話聯系李女士進行勸阻,光谷步行街警務綜合服務站民警趕往其住所上門勸阻。

  沒想到,關東派出所值班副所長夏端撥通李女士電話后,對方一聽是“武漢警察”,隻說了一句“北京市公安局要求我不能與任何人聯系,不能與任何人見面……”便挂斷了電話。

  此時,光谷步行街警務綜合服務站民警趕到李女士的登記住址后,卻發現無人居住,而網安大隊上網查詢其親屬電話號碼也未果。

  與騙子展開“隔空爭奪戰”

  兩個多小時打29個電話發11條短信

  夏端判斷,李女士遭遇電信網絡詐騙,而且已被騙子控制,隨時可能轉款,情況十分緊急!

  夏端趕緊繼續撥打李女士的電話,對方一直拒接。

  無奈之下,他改為發短信:“請您相信家鄉警察。您沒有任何違法犯罪記錄,不涉及任何案件。我們會為您澄清一切”“千萬不要相信騙子的謊言,千萬不要轉賬”“眼見為實,您在哪裡?我們上門來接您”……

  兩個多小時裡,夏端先后發送了11條短信,李女士都不為所動﹔撥打多次電話,她幾乎都挂斷。情急之下,夏端在短信裡直言不諱:“您真的被騙子洗腦了,您就不願相信我們真警察嗎?”李女士干脆關掉了手機。

  由於李女士登記的住址位於東湖高新區與洪山區交界地帶,關東派出所立即聯系洪山區關山派出所,兩個派出所民警會同光谷步行街警務綜合服務站民警連夜繼續尋找李女士。

  當晚9時多,夏端第29次撥通李女士的電話時,她終於接聽了:“你們和‘北京警察’都在不停地打我的電話。我冷靜下來后想了想,自己真的被騙了,我不會轉款了。”

  受害女子講述事發經過

  “感謝真警察沒有放棄”

  11日上午,李女士向夏端講述了她遭遇假警察詐騙的經過。

  10日下午3時35分,李女士接到一陌生女子的電話。該女子自稱是“漢口火車站公安局民警”,稱李女士參與一起特大拐賣兒童案,“北京市公安局”正在通緝她,要求她積極配合“北京警方”的調查。

  隨后,李女士按該女子提供的“北京市公安局平谷分局刑警隊”電話進行聯系。一個自稱“陳隊長”的男子稱,她涉及拐賣兒童和洗錢兩起特大刑事案件,他們目前正在抓捕團伙成員,並稱她的位置已被“監控”,不得與外界任何人聯系,否則立即上門“拘捕”,罪加一等。

  李女士遭遇一連串恐嚇后,對對方的身份深信不疑。隨后,對方以李女士銀行卡涉嫌洗錢為名,要求她把銀行賬戶、支付寶裡的資金全部轉入“安全賬戶”,接受核查。

  由於李女士將銀行卡放在單位,不記得卡號。就在她准備回單位取銀行卡“配合調查”時,接到了夏端的勸阻電話。“還好,真警察沒有放棄!感謝!”李女士回憶整個過程,心有余悸。

  東湖高新區公安分局有關負責人告訴長江日報記者,為遏制電信網絡詐騙犯罪警情高發態勢,根據市公安局的部署要求,10日上午,該分局制定了“攔截勸阻、覆蓋宣傳、堵漏補短、責任倒查、研判通報”防騙新機制,強化電信網絡詐騙犯罪防范。當日下午,這一新機制在實戰中發揮了作用。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