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黃曉明”A股賬戶如何割散戶韭菜?

朱開雲
2018年08月15日08:09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黃曉明”A股賬戶如何割散戶韭菜?

“割韭菜”已經成為這個夏天的熱門詞匯,它泛指一些機構和大戶利用資金和信息優勢,操縱股票,進而收割散戶的行為,而身在其中不明就裡虧錢的股民就被形象地比喻為“韭菜”。8月10日,証監會通報了一則涉案18億元的股票操縱案,這讓“韭菜們”極其憤怒。而“自然人賬戶之一為演員黃曉明名下賬戶”更是引爆了輿論。

演員黃曉明與賬戶“黃曉明”

証監會公布的案件信息顯示,高勇控制16個賬戶操縱“精華制藥”,半年內股價暴漲300%,非法獲利8.97億,罰沒款高達18億元。高勇控制利用兩個集合資金信托計劃子賬戶及14個自然人賬戶,通過信托計劃等方式放大資金杠杆,集中資金優勢,以連續封漲停、連續交易等手段對“精華制藥”實施了操縱行為。

高勇實際控制華寶信托有限責任公司“時節好雨”7號集合資金信托計劃的子賬戶好雨7-高勇、好雨7-路某,並吸引了黃某、張某燕、張某、吳某江、倪素某、倪鬆某、姜某、黃某明、徐某、朴某娜、薛某、吳某豐、崔某欣、吳某等14位自然人賬戶。根據處罰通知書內容:黃某明賬戶開立后由其母親張某霞管理使用。經路某介紹,張某霞將黃某明証券賬戶部分委托高勇管理,該賬戶涉案交易由高勇作出。

因名稱重合度相像,“黃某明”和“張某霞”被外界鎖定為黃曉明和其母張素霞。但隨后黃曉明工作室聲明稱,否認“黃曉明卷入股價操縱大案”,稱黃曉明並不認識高某,也未曾受過任何與股票有關的處罰,亦未介入過任何與股票有關的調查。但聲明卻回避了“操縱股票的賬戶‘黃某明’是否正是黃曉明”。

據媒體報道,一名接近監管層的人士確認,處罰書中的“黃某明”和“張某霞”的確是演員黃曉明和張素霞二人。

高勇為何能夠操縱賬戶“黃某明”

高勇是誰?為何能夠操縱賬戶“黃曉明”?北青報記者梳理公開信息顯示,高勇是A股市場的一名超級牛散。據不完全統計,其曾經出現在包括三維工程、隆鑫通用、*ST椰島、安碩信息、中鋼天源等股票的流通股股東中。據“散戶無憂”的檢索顯示,2000年至今,高勇總共在A股上市公司報表的十大流通股東中出現過149次,高峰時期是2013年—2017年。

証監會處罰決定書顯示,高勇現年44歲,黑龍江省牡丹江市人。據中國証券網此前報道,高勇號稱民間炒股大賽冠軍,曾在某知名高校開設証券投資課程,教授証券投資技巧,小有名氣,因此吸引了很多人代為操作股票賬戶。

高勇以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為平台,吸引了多個高淨值客戶委托其管理証券賬戶,涉案賬戶既有傘形信托賬戶,又有多個自然人賬戶。自然人賬戶當中,不乏一線影視明星、知名企業家等。

高勇賬戶組操縱“精華制藥”套利近9億

演員黃曉明否認操縱股票,但賬戶“黃曉明”操縱股票是不爭的事實。根據証監會的通報材料,高勇賬戶組所從事涉案交易,由高勇決策。賬戶組交易的下單操作由高勇本人及護城河投資交易員王某紅共同負責。高勇兩個信托賬戶和代管的14個自然人賬戶,聚合資金超過20億元。

2015年年初,在牛市的亢奮中,“精華制藥”的散戶並不知情,巨量的資金逼近了“精華制藥”。從2015年1月12日的22元/股到同年6月5日最高點91.8元/股,漲幅驚人地超過300%。

2015年1月12日至2月17日期間,高勇賬戶組多個時間段內集中資金優勢,以連續交易方式拉抬股票價格,並多次在拉高股價之后,少量進行賣出交易。股價快速上漲,並顯著偏離同期中小板綜指上漲幅度。

2015年2月25日起,“精華制藥”因籌劃重大事項停牌,三個月后重新開盤。5月25日至6月4日連續9個交易日內,高勇賬戶組在開盤集合競價階段,集中資金優勢,以漲停價大量委托買入“精華制藥”,這直接推動“精華制藥”股價異常、連續攀升。當“精華制藥”的股民開始瘋狂沖進場時,高勇手起刀落,從6月5日開始,10天之內就拋售了1994.46萬股,套現了14個多億。由於出貨量太大,單邊拋售容易引發股價暴跌,高勇賬戶組採取一邊套現,一邊買入拉升營造庄家洗盤假象,勾引更多散戶進場接盤。經過反復操作,2015年7月22日,高勇賬戶組基本出貨完畢,總共套利約8.97億元。

黃曉明曾位列

“精華制藥”前十大流通股東

北青報記者在深圳証券交易所官網查詢“精華制藥”2015年半年報,該半年報顯示,截至當年6月30日,“黃曉明”以1436599股位列“精華制藥”的前十大無限售流通股東名單中的第九名。

在往前追溯到2015年“精華制藥”一季報,其顯示,証監會通報名單中的“時節好雨”7號、倪鬆英、倪素英和崔可欣均是“精華制藥”十大流通股東。而在半年報中這些名單均已退出。對此,業內人士分析,“黃曉明”賬戶可能是用以后期拉升股價以掩護前期進入賬戶的退出,這是庄家收割“韭菜”最常用的手段。

在三季報中,“黃曉明”已然退出,高勇賬戶組在該股獲利近9億元,創造了操縱股票單隻獲利之最的紀錄。

“黃曉明”曾出沒“長生生物”前身

北青報記者查詢相關資料顯示,包括“黃曉明”在內的高勇賬戶組,還曾出入 “長生生物”的前身“黃海機械”。2014年7月1日至9月30日,高勇賬戶組開始集中建倉。查詢“長生生物”2014年三季報,証監會披露的16個賬戶中至少6個賬戶,又在“長生生物”的前十大流通股東名單中“偶遇”,“時節好雨”信托、“黃曉明”、“吳寶江”、“崔可欣”、“薛青”、“黃艷”等均在列,均為新晉十大流通股股東。隨后,“黃海機械”股價開始拉升,從8.5元附近最高漲至10元。高勇賬戶組在高位進行了建倉,手法與“精華制藥”相似。到2015年一季報,僅剩“崔可欣”賬戶的48萬股。

或許是運氣不好,在高勇賬戶組選擇清倉絕大部分持股后,“黃海機械”於2015年3月20日停牌,隨后公告“長生生物”借殼上市,7月14日復牌,連續10個一字漲停板。資料顯示,上述賬戶還在匯金股份、中路股份中有過交集。

借殼上市三年之后,“長生生物”陷入疫苗丑聞,面臨退市風險。

律師:如有分利約定需承擔法律責任

証監會的處罰通知書為何沒有處罰“黃曉明”?北京中銀律師事務所雷國亞律師對北京青年報記者表示,黃某明和張某霞將名下股票賬戶委托高勇管理的行為在法律上系民事委托行為,委托人隻要沒有要求或“明知”受托人有違法行為,則委托人就無須承擔相應的違法后果,這也是行政處罰為什麼沒有黃、張等人的原因。

雷國亞表示,但無論委托人是否知情受托人的違法行為,隻要該股票賬戶涉及股票操縱或違法交易,那麼監管機構就有權對該賬戶依法進行處罰。

上海漢聯律師事務所宋一欣律師表示,對委托給高勇操作的証券賬戶,如黃曉明等人一開始就知情或知情后卻不阻止,或有口頭的、書面的分利約定,則毫無疑問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若並不知情也並無約定,則不需承擔法律責任。黃曉明等人在操縱市場方面是否違法,后續情況還有待檢方進一步舉証。

本組文/本報記者 朱開雲

最新消息

黃曉明曾與調查人員見面3小時

昨晚,有媒體報道稱,從証監會稽查人士處獲悉,處罰決定書裡的黃某明及其母親張某霞的確為演員黃曉明及其母親張素霞。

不過,証監會稽查人員同時向媒體透露,稽查人員在辦案期間曾致電黃曉明,黃曉明曾擠出時間與調查人員見面3個小時。“由於黃曉明平時比較忙,其賬戶一直由母親來操作,現有証據並不能証明其參與或知悉股票操縱行為,因此不會對其追責。”上述稽查人員表示。

新聞追蹤

黃曉明名下公司達50余家

據企查查數據顯示,黃曉明名下有50余家公司,涉及科技、餐飲、文化、服裝、商貿、投資等多個方面。黃曉明在9家企業擔任法定代表人,投資的公司47家,任職的公司11家,涉及影視、投資、科技、服裝、餐飲、能源、游戲等領域。其中黃曉明名下有關影視類公司共有11家。

黃曉明妻子楊穎(藝名Angelababy)經紀人楊銘成立的泰洋川禾文化傳媒有限公司於2017年變更名稱為北京追夢少年科技有限公司,黃曉明認繳出資150萬人民幣,持有該公司30%的股份。

黃曉明還曾經出資60萬入股樂視影業,持有股份佔0.07%,目前樂視影業已經更名為樂創文娛,脫離樂視網獨立運營。黃曉明還以母親張素霞名下的東陽易星傳媒代持的方式參與投資了霍爾果斯石榴工廠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另一家公司東陽易星傳媒有限公司的全資股東也是黃曉明的母親張素霞。

黃曉明的個人投資中最有名的是北京明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黃曉明持股80%。公開資料顯示,該公司成立於2015年4月,黃曉明擔任董事長,注冊資本1000萬元人民幣。明嘉資本先后投資了著名星座KOL同道大叔及第1車貸、一下科技等項目。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