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

形穩 質優 勢好(經濟形勢年中看)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18年08月16日05: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濟7月報日前亮相,“形穩”“質優”“勢好”成為關鍵詞。

  8月15日國新辦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叢亮表示,中國經濟發展的骨氣和底氣不斷增強,信心和信念更加堅定。“下半年我們將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

  經濟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大盤”是穩的

  叢亮用三個關鍵詞概括了當前中國經濟運行情況,即“形穩”“質優”“勢好”。

  “形穩”,主要宏觀經濟指標穩定運行在合理區間,經濟發展“大盤”是穩的。上半年,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8%,連續12個季度穩定在6.7%—6.9%的區間。居民消費價格漲勢溫和,前7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就業基本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國際收支基本平衡。

  “質優”,經濟結構進一步調整優化,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一是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新動能快速成長。前7個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6%,其中高技術制造業和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6%、9%,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增長9%,明顯快於整體工業。二是需求結構繼續改善,居民消費升級態勢明顯。上半年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制造業投資均有所改善。三是要素結構持續優化,創新驅動作用日益彰顯。科技進步、勞動者素質提高、管理創新等貢獻增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上半年全國日均新設企業1.81萬戶。與此同時,城鄉區域結構也更趨協調,新增長點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培育,空間發展格局進一步完善。

  “勢好”,經濟運行保持了穩中向好的態勢。“上半年我們既保持了‘穩’,也實現了‘進’,成績確實來之不易,為實現全年經濟發展目標打下了一個好的基礎。”叢亮說。

  中國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韌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

  今年以來,美國以“301調查”為名,對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征關稅。第一輪340億美元,已於7月6日實施,另外160億美元可能將於8月23日實施。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升級,對中國經濟造成了怎樣的影響?

  叢亮分析,美國加征關稅的500億美元出口額佔中國總出口的比重是2.2%,比重很小,但這種行為違反了世貿組織的規定,也破壞了全球的經濟秩序,擾亂了全球的產業鏈和價值鏈的循環,給全球的經濟復蘇也蒙上了陰影。

  “在全球化發展到今天,國際產業分工當中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國的產業鏈、價值鏈可以說是‘骨肉相連’,如果固守‘零和博弈’的思維,任性地挑起貿易爭端,不僅會損害當事雙方的利益,也會傷及整個全球產業鏈各方的利益,不會有贏家。”叢亮說,以美國第一輪340億美元的加征關稅為例,其中受影響的59%是外國在華企業生產的商品,包括美國、德國、日本的在華企業,所以美國國內反對這種加征關稅行為的聲音,特別在產業界也是比較多的。

  叢亮分析,從1—7月份的數據來看,中美經貿摩擦對中國經濟的影響還是很有限的。“我們有巨大的市場空間和強勁的改革開放動力,我們還在不斷地擴大開放,深化改革。我們還是有條件和足夠的能力來應對目前的貿易糾紛升級和貿易摩擦的影響,確保年初確定的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圓滿完成。”

  盡管目前影響有限,如果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25%的關稅,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否可控?如果中國600億美元的反制措施實施,又會對國內企業生產和群眾生活產生怎樣的影響?

  “如果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產品加征關稅,可能對我們的工業生產、就業、外貿、物價產生一些直接的影響,也可能會對市場預期和供應鏈調整帶來一些間接的影響。我們測算了一下,整個影響總體是可控的。2000億美元佔中國總出口比重不足10%。由於這個出口當中很多又有進口的因素,實際影響會更小一些。”叢亮說,中國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和韌性,有巨大的回旋余地,中國完全有能力通過國內市場的開拓,通過擴大國內消費,通過穩定國內投資,消化外貿出口受到的影響。

  為了反制美國的第二輪加征關稅,我國8月3日宣布對自美進口的600億美元商品按照四檔稅率加征關稅。“之所以確定四檔稅率,就是考慮到了對國內企業的影響、對國內老百姓生活的影響。有的影響小,我們可以加征的多一點,有的可能會產生一定影響,所以加征關稅就少一點。”叢亮說,中國的這種差別化反制措施是理性和克制的,是在廣泛聽取意見和認真評估之后提出的,特別是充分考慮了人民的福利、企業的承受力和維護全球產業鏈運轉的因素。我們還是在有理有利有節的范圍內進行反制。

  中國發展的骨氣和底氣不斷增強,信心和信念更加堅定

  面對明顯發生變化的外部環境,2018年下半場的中國經濟將如何表現,還有哪些空間可以挖潛?

  叢亮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發展曾多次面臨嚴峻的考驗,包括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非典”的沖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的沖擊。

  “我們不僅沒有被擊倒,而且在困難當中成長、壯大。”叢亮說,中國經濟總量已經從1997年的1萬多億美元增長到2017年的約12萬億美元,而且很多產業實現升級。“我們是在克服一個又一個困難當中成長壯大的,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的發展奇跡。中國發展的骨氣和底氣不斷增強,信心和信念更加堅定。中國經濟不是一次外部沖擊就能夠打垮的。”

  繼續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下半年,叢亮認為還有六項工作要抓緊。

  首先,要堅持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有力,穩健的貨幣政策要適度中性,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加強政策統籌,形成政策合力,避免政策的負面效應疊加,精准施策,做好‘六個穩’工作。”叢亮說。

  其次,把補短板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要加大基礎設施領域的補短板力度。深入實施創新發展戰略,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持續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打通去產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業成本,降低增值稅稅率效應在下半年會進一步顯現。

  再次,要把防范化解金融風險和服務實體經濟更好地結合起來,要堅定做好去杠杆工作,但是要把握好力度和節奏,協調好各項政策出台的時機,要鬆緊搭配。通過機制創新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深化匯率市場化改革。

  第四,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繼續推出一批管用見效的重大改革舉措,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特別是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的保護,產權保護和知識產權保護對於增加企業家信心、改善營商環境、增強投資意願和穩定性具有重要作用。

  第五,下決心解決好房地產的問題,要堅持因城施策,促進供求平衡,合理引導預期,整治市場秩序,堅決遏制房價上漲,加快建立促進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

  最后,做好民生保障和社會穩定工作。把穩定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確保工資、教育、社保等基本的民生支出,強化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工作,做實做細社會穩定工作。

  “通過實施這些舉措,中國經濟的發展潛力將不斷釋放,后勁將不斷增強,我們有信心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叢亮說。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