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經濟形勢年中看:以高質量就業促經濟穩定發展

莫 榮
2018年08月16日08: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充分利用就業穩定、就業質量提高這一有利於擴大內需的條件,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內需增加,促進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就業形勢穩中向好,就業質量有所提高,為應對外部不確定性挑戰、促進內需消費的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面對近10億的勞動力資源,仍然需要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並以提高就業質量促進國內需求和經濟持續穩定發展。

  上半年我國城鎮新增就業人數延續了增長的態勢。一方面,就業市場用工需求旺盛。100個城市二季度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求人倍率為1.23,處於近年高位﹔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也在增加。另一方面,失業率穩中有降。就業指標與經濟指標相比具有一定的滯后性,經濟指標向好,就業指標也穩中向好,可以驗証經濟的穩中向好。

  這一成績是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增多、國內結構調整正處於攻關期的情況下取得的,實屬難能可貴。這得益於中央的科學決策和正確領導,把就業作為最大的民生,堅持把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加充分就業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目標﹔得益於我國經濟持續發展,就業拉動能力不斷提高,為穩定和擴大就業提供了重要基礎﹔得益於改革持續釋放紅利,創業帶動就業持續增加﹔得益於中國特色的積極的就業政策不斷完善,深入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和積極的就業政策,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健全完善。

  在就業穩中有升的同時,我國勞動者和居民收入也同步提高,就業質量不斷提高。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0.1%,增速提高2.1個百分點﹔全國有8個地區進行了最低工資調整,平均調增幅度為12.3%,較好保障了低收入職工勞動報酬權益﹔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名義增長8.7%。

  勞動者和居民收入的增加,有力促進了消費增加和經濟增長,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元,同比名義增長8.8%,形成良性循環。我們要充分利用就業穩定、就業質量提高這一有利於擴大內需的條件,促進經濟結構調整和內需增加,促進發展方式和發展動力轉變,應對外部不確定性的影響,促進中國經濟和就業的持續增長。

  (作者為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6日 10 版)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