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密集出台擴大開放措施 外企紛紛加大對華投資

謝藝觀
2018年08月16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密集出台擴大開放措施 外企紛紛加大對華投資

  近期,中國政府密集出台擴大對外開放、改善營商環境的舉措,而基於對中國投資前景的看好,許多外資企業紛紛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產能、規模和投資。

  資料圖:中歐班列 陳文 攝

  近兩月來,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密集出台、落地。

  國務院6月份印發《關於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提升投資自由化水平。

  7月9日,國務院辦公廳轉發商務部等部門《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意見》,提出要改善貿易自由化便利化條件,大力培育進口促進平台,優化進口通關流程,降低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改善國內營商環境。

  7月28日,《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年版)》正式實施,清單數量由63條減至48條,一、二、三產業全面放寬市場准入,涉及金融、交通運輸、能源、農業等領域。

  7月30日,《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2018 年版)》開始施行,條目由95條縮減至45條。在種業、油氣、礦產資源、增值電信、文化等重要領域提出新的舉措,進行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

  資料圖:寧波舟山港 章勇濤 攝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中新網記者表示,這些政策的密集出台,正是對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方針的落實,對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營造更好的招商引資新環境,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某種意義上,一系列擴大對外開放的舉措,可以視作中國在當前關鍵時期為穩定多邊貿易體系和促進全球化發展而作出的努力。”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對外經濟貿易研究室主任楊立強對記者說。

  一方面加大對外開放的力度,另一方面,中國也在不斷發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如,上述《關於擴大進口促進對外貿易平衡發展的意見》針對“加快改善國內營商環境”提出,要加強外貿誠信體系建設和知識產權保護,維護公平競爭。嚴厲打擊假冒偽劣商品,規范和完善國內市場秩序。

  國務院8月14日印發《全國深化“放管服”改革轉變政府職能電視電話會議重點任務分工方案》,要求2018年底前構建營商環境評價機制,在22個城市開展試評價。

  資料圖: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 闞楓 攝

  從地方層面來看,多地以 “放管服”改革為抓手,推出優化營商環境的實招。

  如,北京近日印發的《關於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重要舉措的行動計劃》提出,將以更大力度改革優化營商環境。包括搭建全市統一的互聯網政務服務總門戶、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健全知識產權辦公會議制度、全面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等。

  繼去年底印發《上海市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行動方案》后,上海最近又出台了“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

  “擴大開放100條”行動方案提出,2018年組織實施上海營商環境改革年系列行動,對標國際營商環境表現領先的經濟體,在世界銀行營商環境報告的重點指標實施系列專項行動,使開辦企業、獲得施工許可、獲得電力、跨境貿易、財產登記等領域,企業平均辦事時間縮短一半,手續環節平均減少40%。

  “各地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公共服務、政策配套、基礎設施完善等,這些不僅有利於增強對外資的吸引力,也將增加中國在貿易摩擦中的競爭砝碼。”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告訴記者。

  資料圖:外商來浙江洽談投資合作 沈汝汝攝

  外資企業紛紛擴大對華投資規模

  新一輪擴大開放政策的出台,讓外資企業持續看好在中國投資的前景。

  商務部7月發布的數據顯示,1-6月全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9591家,同比增長96.6%,實際使用外資4462.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1%。

  上半年,主要投資來源地中,美國、新加坡、韓國、英國、澳門地區實際投入金額同比分別增長29.1%、19.7%、43.8%、82.5%和78.7%。

  中國美國商會發布的《2018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顯示,74%的會員企業計劃今年擴大在華投資,這一比例為近年來的最高。

  記者注意到,近期,通用電氣、福特、寶馬、特斯拉等外資企業紛紛進一步擴大在中國的產能、規模和投資。

  寶馬與華晨最近達成一項長期框架性協議,雙方確定在沈陽合資的華晨寶馬繼續擴大投資和生產。此次擴展計劃也將使華晨寶馬沈陽基地成為寶馬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預計到2019年整車年產能將提升至52萬輛。

  7月10日,特斯拉宣布超級工廠正式落戶上海。項目規劃每年生產50萬輛純電動汽車,准備將純電動汽車的研發、制造、銷售等全產業鏈均放在上海。

  圖為特斯拉。 中新社記者 杜洋 攝

  百事官網顯示,公司日前宣布增資近一億美元,以擴建並改造其上海鬆江食品工廠。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指出,中國有穩定的投資環境、較強的產業配套能力,有潛力巨大、正在升級而且不斷開放的消費市場。我們將繼續改善營商環境,保護外資企業在華的合法權益,使中國繼續成為外國企業投資的首選之地。

  白明表示:“現在國際上的跨國投資整體在下降,但中國的外商投資企業在增加,我們通過擴大對外開放,給外資更多的機會,也間接給我們帶來就業和發展機會,也為多邊貿易體系作出貢獻。”(完)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