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京雄高速北京段有望年底開建

陳雪檸
2018年08月16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雄高速北京段有望年底開建

  本報訊(記者陳雪檸)京雄高速北京段將起自五環路,向西跨越永定河后進房山,主要沿京石客專向南,終點至市界與河北段相接。近日,市規劃國土委公示了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的規劃方案。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以及《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此次規劃建設京雄高速公路,將實現北京與雄安新區之間高速公路快捷聯系。

  公示方案顯示,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起點為五環路,向西跨越永定河,進入房山區,主要沿京石客專向南,終點至市界與河北段相接。從公示的線路圖可以看到,京雄高速將從房山區的長陽和良鄉之間穿過,與小清河流向較為一致。沿線規劃設置立交和出入口共5個,預留立交1個,路線全長約27公裡。

  按照本市日前發布的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2018-2020年行動計劃及2018年工作要點,今年將推動京雄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爭年底前具備開工條件。

  京雄高速公路的規劃建設始終備受關注。今年4月,《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正式發布,同時發布區域高速公路示意圖,首次披露京雄高速公路的走向。規劃圖顯示,京雄高速在京港澳高速和大廣高速之間,在雄安與津雄高速相交,位置在雄安西北部。

  京雄高速公路是雄安新區規劃綱要確定的構建“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的重點項目。雄安新區規劃明確,將完善雄安新區與外部連通的高速公路、干線公路網,構建“四縱三橫”區域高速公路網。其中,“四縱”為京港澳高速、大廣高速、京雄高速、新機場至德州高速,“三橫”為榮烏高速新線、津雄高速、津石高速。屆時,通過高速公路網將實現從雄安新區出發60分鐘到達北京、天津,90分鐘到達石家庄。

  京雄高速公路途經河北保定白溝新城、高碑店等區域。當地相關部門表示,京雄高速公路開工在即,擬征地區域內暫停各類項目審批,已經審批、尚未開工建設的要停止建設。國土、房產部門停止辦理路線走廊內土地使用權出讓、出租、房屋建筑的買賣、贈與、繼承的變更手續等。市場監管、稅務等部門停止辦理路線走廊內各類執照手續。

  市規劃國土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工程規劃方案進入公示期,聽取公眾意見,公示期限為30天。社會公眾若有意見,可在市規劃國土委官方網站的發表評論區提交反饋意見。經研究后,採信結果將在網站公告。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