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供給側結構改革有力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2018年08月16日18:3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陳孟)國家發改委今日舉行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產業結構優化升級有關情況。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介紹,今年以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力推進了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三次產業結構不斷優化,工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企業效益大幅增長。

趙辰昕表示,今年以來,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著力加大基礎設施領域補短板力度,著力增強創新力、發展新動能,打通去產能制度梗阻,著力降低企業成本,堅持做好去杠杆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產業結構優化升級不斷加快,經濟發展質量不斷提高。

趙辰昕指出,供給側結構改革有力推進了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具體表現為三個方面:

一是三次產業結構不斷優化。上半年,一產、二產、三產增加值同比增長3.2%、6.1%和7.6%,三次產業比重分別為5.3:40.4:54.3,三產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3個百分點,對增長的貢獻持續在提升。

二是工業轉型升級加快推進。1-7月,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1.6%和8.6%,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六大高耗能行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比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速低0.7個百分點。

三是企業效益大幅增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極大地改善了供求關系,推動工業產品價格合理回升。企業效益在去年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較高增速,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

“實踐証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符合現階段中國經濟發展實際,能夠有效解決經濟運行中的很多現實難題,對實現經濟穩中向好發揮了關鍵作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舉措。”趙辰昕介紹,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繼續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各項部署,把補短板作為當前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點任務,加大基礎設施補短板的力度,打通去產能制度梗阻,堅定做好去杠杆工作,把握好力度和節奏,不斷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向縱深推進。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