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外資縮低端擴高端 彰顯中國制造新舊動能轉換

刻 舟
2018年08月20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外資縮低端擴高端 彰顯中國制造新舊動能轉換

  近年來,鬆下、夏普、東芝、飛利浦等外資制造企業不斷在華關停工廠,進行戰線調整和轉移。這一現象的發生受產業競爭加劇、市場份額被擠壓、企業戰術調整等多重因素的影響。

  然而,在部分外企收縮投資之時,另一批企業的投資規模卻正在擴大。我們看到,在剛剛過去的7月份,多家外企公布在華投資新計劃:石化巨頭巴斯夫集團將投資建設其在海外最大的基地﹔特斯拉將在上海獨資建設年產50萬輛純電動整車的超級工廠﹔寶馬汽車公司計劃把中國合資工廠產能增加16%左右……在這些投資中,高端制造業佔據了絕大部分的份額。而三星也在近年宣布投資70億元在西安擴建存儲芯片生產線,相關工廠的擴建要到2019年才結束。

  隨著中國消費升級、產業結構優化、投資環境改善,外資企業圍繞高端制造等領域在中國設立了越來越多的研發中心、新的生產基地和分支機構,外資投資呈現出規模擴大、結構優化等新動向。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外資正加速向產業鏈高端轉移,高技術服務業和高技術制造業繼續成為吸引外資的主力,不少新設立的大型企業也多集中在新興產業及高科技行業。

  從市場現狀來看,在中國,有關閉工廠等業務縮小動作的大多是處於低端制造業的外資企業。低端制造業轉移已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傳統加工制造正在向價值鏈的高端進行延伸,從而助推了中國制造加快轉型和升級。正如《中國制造2025》提出的,中國制造要向科技、創新、綠色、智能和高端轉型,找到自己的新優勢。

  而這些政策和戰略也帶來了市場的新機會和增長點。目前人工智能、精密制造、智能裝備、虛擬現實等高端產業在中國發展迅速,吸引外資在中國市場調整布局,撤離低端,轉向高端,加快新舊動能替換。如今,“中國制造2025”已經進入關鍵期,企業應該積極加速增強自主創新能力,趕超世界先進水平。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