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聯想重奪PC老大 楊元慶稱手機主攻兩大戰場

2018年08月20日08:1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想重奪PC老大 楊元慶稱手機主攻兩大戰場

  時隔一年,聯想再次奪回全球PC第一的寶座。

  近日,聯想集團(下稱聯想)公布了第一季度財報顯示,其營收增長19%,達到了119億美元,創歷史同期新高。

  日前,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表示,目前聯想在全球PC市場重新回到第一位置。他坦言,“聯想一度經歷了彎道減速,現在已經開始全速前進。盡管有壓力、有阻力,但我們懷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加速動力更強。”他透露,聯想的短期目標是“回到歷史的最高點”。

  聯想移動換帥后,其業務走向也備受關注。對此,楊元慶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稱:“聯想目前在手機領域還不會急於開拓新市場,而是專注盈利的改善。聯想手機將在中國和印度採取雙品牌組合、線上線下結合的策略。”

  聯想最新公布的財報顯示,其在報告期內實現營收119億美元,稅前利潤為1.13億美元,同比增1.82億美元。公司方面認為,營收的增長主要受益於公司“三波戰略”推進、企業轉型加速等因素。

  “三波戰略”的第一波即PCSD業務。聯想第一財季PC全球出貨量增長10.5%,營收增長19%,達到83.08億美元。楊元慶認為,PC業務的量額齊升主要得益於聯想持續推動的產品向高端化轉型戰略。

  市場調研機構Gartner最新的報告顯示,聯想在如今的PC全球市場份額達到了21.9%,市場份額重回全球首位。

  在過去一年裡,聯想遭遇了危機。數據顯示,2017年全球筆記本出貨量達1.647億台,聯想佔據20.2%的份額,從第二季度開始,聯想被惠普趕超失去了全球PC出貨量第一的寶座。而如今,聯想再次奪回PC老大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聯想重回第一,其商用PC業務貢獻較大。數據顯示,聯想商用PC出貨量佔PC總出貨量的63%。

  並購一直是聯想擴大市場份額的重要手段之一。去年11月份,聯想收購了富士通的PC業務。雖然富士通的部分業績此次納入了聯想的一季報,但楊元慶認為聯想這次PC的增長不是因為富士通的業績並入報表,如果不計入富士通的影響,聯想的PC營收增幅超過12%。

  “富士通目前PC的利潤率要比聯想低,但是我們相信兩家的協同能力。”楊元慶表示,他相信PC的全球回暖仍會持續。

  如今的消費電子業已經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顯然聯想原本的兩大支柱業務:PC和手機,已不能滿足這個快速發展的互聯網時代。

  楊元慶也意識到這個問題,他表示,聯想將加快向新業務領域轉型,未來加強在網絡設備、存儲設備方面的能力。

  去年,聯想正式啟動AI戰略轉型。據悉,為了加快戰略轉型的速度,聯想成立了一個孵化團隊,以推動AR/VR/智能家居與物聯網產品快速投放市場。

  而在中國手機市場,聯想也欲借5G收復失地。楊元慶透露,聯想5G模塊將會在2019年初推向市場。(本報記者 賈 麗)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