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市場監管總局:全國共立案查處“五毛食品”案件4300余件

2018年08月25日00:04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邢鄭) 日前,記者從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了解到,為期兩個月的校園及周邊“五毛食品”整治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全國共監督檢查食品生產經營單位60余萬戶次,查獲問題食品5萬余千克,立案查處案件4300余件,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2.8萬余份。整治工作織密了校園及周邊食品安全“防護網”,為新學年營造健康安全的食品消費環境。

據悉,在此次專項整治工作中,飛行檢查、暗訪、抽檢等多種監管方式頻出。如“空降”小食品批發市場,連續飛行檢查食品銷售單位,令批發市場經營業主們猝不及防。又如,開展“回頭看”,跟蹤問效,將之前發現存在問題的商戶以暗訪形式再次納入專項整治。

“不是所有‘五毛食品’都是不合格食品。”成都市食藥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表示,不合格“五毛食品”主要包括未經許可或備案生產的“三無”食品﹔來源不明、標簽標識不規范、過期的食品﹔微生物超標、濫用添加劑以及非法添加等不符合國家標准的食品﹔偽造仿冒的食品等。

此外,由於問題“五毛食品”具有價格低、品種多、隱蔽性強等特點,為徹底整治問題“五毛食品”,各地監管部門還紛紛探索建立長效監管機制。

山東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建立監管信息台賬,將監管區域責任落實到專人,要求各地全面掌握轄區內“五毛食品”供貨商分布情況。廣西壯族自治區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則建立了“以批控零、以零溯源、管住批發、規范零售”機制,實行以人盯戶、入戶指導、逐戶過關、規范操作。浙江省食品藥品監管部門深化實施“千萬學生飲食放心工程”三年行動計劃,鼓勵引導學校商店實行連鎖經營或品牌超市直營。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