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隊奪得體操項目8枚金牌

人民日報:亞運會收獲了信心 歷練了隊伍

本報記者  李  碩
2018年08月25日08: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月24日,中國隊選手章瑾在女子平衡木決賽中。
  新華社記者 王麗莉攝

 

  8月24日,第十八屆亞運會體操比賽全部結束,隨著小將陳一樂贏得女子平衡木冠軍、鄒敬園摘得男子雙杠冠軍,中國體操隊最終獲得了本次亞運會體操項目14枚金牌中的8枚,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男、女團體和男、女全能項目的金牌。經歷了隊員臨場受傷、賽場突發狀況等情況,這支隊伍展現了頑強的斗志和拼搏的精神。帶著收獲和信心,中國體操隊斗志昂揚地邁向將在10月開賽的多哈世錦賽,而更長遠的目光則望向了2020年東京奧運會。

  積累經驗

  中國體操隊的亞運會之旅以一連串的“意外”開啟,女隊隊員黎琪在賽前訓練中受傷,羅歡從北京飛來救場,雖然適應場地時間少,但羅歡還是獲得了女子全能亞軍。而另一位女隊隊員章瑾來到雅加達后,一度發燒腹瀉,這給隊伍的排兵布陣帶來了很大困難。可即使在這樣的情況下,5位第一次參加亞運會的“00后”隊員團結一心,順利將分量最重的女子團體金牌收入囊中。此外,陳一樂還摘得女子全能和平衡木項目的金牌,劉婷婷奪得女子高低杠項目的冠軍。

  經過大賽的洗禮,中國體操女隊積累了經驗,提振了士氣。“這是一支年輕的隊伍,沒有經受過大型運動會的鍛煉,這次亞運會是一個很好的實戰機會。”中國體操女隊主教練喬良表示,“這些困難對年輕隊伍而言是很好的鍛煉,最終能夠克服困難,取得這麼好的成績,我們為自己驕傲。這就是團隊的力量。”

  在男子團體決賽中,中國隊的對手雖然是日本體操隊的二隊,但隊員並沒有降低對自己的要求,都拿出了較高難度的動作,以零失誤的表現証明了實力。“男團的成績在國際上也很有競爭力,這次亞運會檢驗了之前的訓練成果,也歷練了隊員的心態。經過此次鍛煉,隊員逐漸成熟,我們對10月的世錦賽充滿期待。”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說。

  在本屆亞運會上獲得男子全能冠軍的中國隊選手林超攀同樣信心滿滿:“參加完亞運會后我們還要去參加世錦賽,我們的體能儲備是充足的。”

  加強體能

  體能儲備充足是很多隊員的賽后感受,加強體能給隊伍帶來的最大改變就是動作穩定性的提高,中國體操男隊在男團決賽中的零失誤便是最好的例証。

  新周期,中國體操隊將體能訓練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如今在多方團隊的保障下,我們把基礎體能、專項體能以及運動康復都有機地結合在一起。一方面是希望通過體能的提高來突破技術訓練的瓶頸,另一方面則是通過科學體能訓練防傷防病。”葉振南說,“中國隊教練在技術方面已經很細膩了,但如果想挑戰一些新的難度,光用技術調整容易出現失誤,所以還得體能過關。”

  中國體操女隊每周的體能訓練強度很足,隊員的絕對力量增長之后,對技術發展和關節的穩定性都有很大好處。“體能訓練是一個整體,腿部、腰部、上肢、下肢的體能訓練都要結合體操的專項,才能有好的效果。”喬良說。

  在亞運會前就受傷的鄒敬園,來到雅加達的第一天,在活動時又拉傷了胳膊。“當時內心都絕望了,不敢比了。” 鄒敬園表示,在醫療保障團隊及時介入后,他才能夠上場比賽,不但幫助團隊贏下男子團體金牌,還以15.725的高分斬獲男子雙杠金牌。

  葉振南表示,現在中國體操隊正在根據國家體育總局的要求,制定一些技術級的專項體能標准,從而能在不同階段抓不同的技術訓練,同時也在用網絡做數據庫,讓科學訓練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拓展。

  狠抓細節

  5月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體操館安裝的視頻回放系統成為了中國體操隊提升動作質量的利器。“現在幾乎每次做完動作都會看一下視頻回放,檢驗自己動作做得是否到位。”本屆亞運會男子雙杠銀牌獲得者肖若騰很感謝回放系統幫助自己及時發現問題,“雙杠成套有一個動作,我總是做不好,看完回放發現自己沒有抬頭挺胸,所以動作不到位。”

  經過這次亞運會的檢驗,肖若騰表示回去后還要繼續打磨動作細節,“一些下法和落地還要更注意,難度動作也需要再穩固。”

  “高難度、高質量、高穩定,這是我們一直以來對隊員的要求。”葉振南表示,“現在還要努力提升弱項,繼續打磨動作,才能更有競爭力。”

  除了技術環節,年輕隊員的心態也通過本屆亞運會得到了鍛煉。陳一樂在女團資格賽時遭遇了自由操放錯音樂的“小事故”,但她鎮定自若,在等待的3分鐘裡在場邊熱身,最終完美地完成動作,排名自由操單項榜首。不因突發狀況而影響發揮,這是一名成熟運動員必備的素質。對這批體操小將來說,在大賽中遇到問題、解決問題,恰恰是他們走向成熟的必經之路,而亞運會只是邁向成熟的第一層階梯,他們將在多哈世錦賽面對更嚴峻的挑戰,勇於面對挑戰才能在東京奧運會的舞台上綻放。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25日 07 版)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