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日報海外版:攜手“非洲夢” 開創新機遇

■ 易  凡
2018年08月25日08: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舉行。屆時,眾多非洲國家領導人、非盟委員會主席將與中國領導人齊聚北京,共襄盛舉。中非關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呈現出鮮明的先進性、戰略性和時代性。

  先進性源自境界。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了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義”,是植根“天下大同”的國際道義。中非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不干涉內政,在涉及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給予對方堅定支持,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強權政治,維護世界和平發展,共擔民族大義和國際正義。“利”,是人類命運與共、互利共贏的信念追求。從援建坦贊鐵路到共建“一帶一路”,從派遣醫療隊員到緊急馳援抗擊埃博拉疫情……中非關系的內涵不斷豐富,但“中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不變,“中國發展好了,非洲發展會更順﹔非洲發展順了,中國發展會更好”。在“義”的前提下,尋求更大、更長遠的共同利益、實現互利共贏的共同發展。

  戰略性源自影響。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中非關系具有天然的戰略性。歷史上中非聯合反帝反殖反霸,譜寫了追求民族解放、捍衛人類尊嚴的光輝篇章。新時期中非攜手致力於發展振興,順應了發展中國家群體性崛起的大趨勢。習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重視中非關系,2013年就任國家主席以及今年連任后均選擇非洲為首訪目的地。他曾強調“新形勢下,中非關系的重要性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雙方共同利益不是減少了而是增多了,中方發展對非關系的力度不會削弱、隻會加強。”2015年,中非領導人一致同意將中非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中非關系發展,對加強南南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的整體利益、推動世界格局向更加均衡合理方向發展,產生了重要而深遠的影響。

  時代性源自與時俱進。一位非洲領導人曾說,中非關系與時偕行,這是區別於其他對非關系很重要的一點。尤其是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建立后,中非關系進入了“快時代”。務實合作從政府主導向市場運作轉型、從商品貿易向產能合作升級、從工程承包向投資運營邁進。近年來,中方幫助非洲國家把資源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受到非洲國家普遍歡迎。2015年,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提出中非“十大合作計劃”。目前,“十大合作計劃”已全面落實。2017年,中非貿易額達1700億美元,中國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伙伴國。中國在非各類投資已超過1000億美元,較2000年增長上百倍,在非企業超過3200家。

  金秋九月,中非領導人將在北京共商“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進一步對接中非發展戰略,推出加強中非全方位合作的新方略、新舉措,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發展開創新機遇、新天地。“中國夢”攜手“非洲夢”,順應時代,也將創造時代。

  (作者為國際問題觀察員)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