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務院大督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仍有“堵點”

張泉
2018年08月27日08:3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務院大督查: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仍有“堵點”

  新華社南京8月26日電(記者張泉)轉診信息上傳不及時、辦理住院手續時未出示醫保卡、就醫前未在參保地備案……在江蘇南京,不同原因導致患者難以順利辦理異地就醫結算的情況仍然存在。

  讓信息多跑路,讓患者少跑路,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有利於解除患者異地住院報銷的煩惱,是我國著力推動的便民舉措。8月23日,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第十督查組在組長許甘露帶隊下針對異地就醫結算情況進行了明查暗訪。

  在南京總醫院,記者看到,醫保辦、住院結算處等地都張貼了異地結算所需材料、辦理手續清單。但在具體辦理過程中仍存在一些問題使患者難以順利辦理結算。

  “我8月11日就在射陽縣當地醫院開具了轉診單,但8月19日在南京總醫院入院時,轉診信息仍未上傳。”江蘇省鹽城市射陽縣城鎮職工路某告訴記者,為此,他隻能自行墊付7000余元押金入院。

  安徽省滁州市來安縣新農合患者劉某在來南京數日前已在參保地辦理轉診手續,但8月23日就診時仍無法查詢相關信息,患者擔心高額住院費用,對是否住院猶豫不決。

  除轉診信息上傳不及時外,患者對異地結算政策不了解也是重要原因。

  “跨省異地就醫結算的流程就是三句話:先備案、選定點、持卡就醫。”國家醫療保障局副局長李滔日前表示,一些人對流程、對怎麼快速進入通道能夠享受直接結算,還不是太清楚。

  此外,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還面臨政策差別帶來的困擾。各地在異地就醫備案流程、報銷比例、財務結算等方面的規定不盡相同,對相關對接工作會產生一定影響﹔各地醫保目錄並不統一,而有些患者對此並不了解,結算時發現用了許多自費藥品,無法報銷,有的群眾為此多支付數萬元醫藥費。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