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00后迎大學時代:平衡車成開學裝備 帶偶像照片入學

冷昊陽
2018年08月27日08:3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00后迎大學時代:平衡車成開學裝備 帶偶像照片入學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7日電 題:00后迎大學時代:平衡車成開學裝備 帶偶像照片入學

  作者:冷昊陽

  近期,各大高校陸續開學。作為“00后”集體邁入大學生活的一年,這批成長在新世紀的年輕人都准備了什麼?有怎樣的消費觀?又對大學生涯有何規劃?

  浙江傳媒學院2018級新生李佳琪。 受訪者供圖

  入學裝備:平衡車、“愛豆”照片、軍訓套裝……

  從扛著被褥臉盆上大學,再到如今的手機電腦必不可少,大學新生的入學裝備,也是社會發展變遷的折射。

  “我們上學那會,怎麼也要提兩個大箱子,還有被褥什麼的,現在的孩子隻要帶點近期要用的就行了,其他的都可以快遞過來。”在清華大學報到當日,一位來自江西的家長告訴記者。

  帶的行李雖然少了,可其中卻不乏一些有趣的“裝備”。記者採訪發現,除了常用的服裝和日用品,一些頗具時代特點的物品同樣出現在了他們的行囊之中。

  例如,在蘇州,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學的周奕平就帶了一台“不一樣”的電腦。“因為我們建筑專業的繪圖要求比較高,所以特意去組裝了台式機,花了2萬多元。其中1080Ti的顯卡就裝了兩張。”他告訴記者,這樣不但對學業有幫助,而且平時玩游戲也不會卡。

  今年考入浙江傳媒學院播音專業的李佳琪則帶了一個平衡車。“我聽說浙傳的校園很大,自行車又不是很方便攜帶,所以選擇這樣一個平衡車再合適不過了。”李佳琪稱。

  同樣考入浙江傳媒學院的王鐘則准備了一套完整的“軍訓套裝”,包括舒適的運動鞋墊、按摩貼、防晒霜,甚至還有針灸和推拿的裝備。他告訴記者,雖然是男孩子,但還是有點怕即將到來的軍訓,所以要“准備齊全,有備無患”。

  遼寧大學行政管理系的新生劉媛媛則帶了自己“愛豆”(偶像)的照片。她告訴記者,有空的時間可以翻翻看自己“愛豆”的照片,可以給自己力量,激勵自己前行。

  清華大學新生報到當日,家長在為學生拍照。 冷昊陽 攝

  生活費:一個月1500元夠花嗎?

  作為成長環境相對優越的一代,“00后”會不會缺乏金錢觀念?這是不少網友心中的疑問。

  在考入陝西科技大學鎬京學院的霍寧寧看來,每月1500元就夠用了,因為西安物價相對便宜,保証自己日常開銷沒有問題。“但我要是去追求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比如出去玩什麼的,錢也可能不夠花。”

  “我應該不敢找我媽媽要,因為媽媽告訴我要節約。”霍寧寧稱,如果真的生活費吃緊,她會求助自己的姐姐,“一般姐姐不會拒絕我的,而且我也不會要太多。”霍寧寧說。

  考入清華大學的龔漢文給自己的計劃則是每個月1000到1500元。據他介紹,因為父母都在外打工,所以自己也會盡量節省開銷,不給父母更大的壓力。

  “這個假期,我給中學生補課,大概掙了幾千塊錢,算下來,這個學期的生活費應該是夠了。”龔漢文說。

  不過,對於龔漢文的想法,他的父親則稱,自己還是會每個月給孩子1500塊錢,這樣是為了怕孩子心理有波動。“我不想讓孩子過得很辛苦,他自己賺的錢也可以花在自己喜歡的地方。”龔漢文的父親告訴記者。

  同樣也有學生拿著相對高額的生活費。例如,考入中國石油大學的劉依涵一個月的生活費預算就有3000元。在她看來,在北京,一個月2000元應該夠了,但是媽媽怕自己受委屈,所以堅持多給1000元。

  “錢肯定是夠花的,多出來的錢還可以去追求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劉依涵稱,自己已經買好了一張鹿晗北京演唱會的門票,作為送給自己的“入學禮物”。

  清華大學迎新現場。 冷昊陽 攝

  日常愛好:“學霸”也愛玩手游

  同樣值得關注的是,出生於新世紀的“00后”,都喜歡些什麼?

  清華大學物理專業的新生沈瀟揚告訴記者,平時最喜歡打籃球和讀書。他說,這個假期,他聯系到了清華在福建招生的老師。“正好他是教物理的,我就要了一份書單,這個假期一直在看書,高數我也自學了一些。”沈瀟揚稱。

  而今年考入清華大學計算機系的郭明傳同樣也是一名“學霸”。他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對計算機非常感興趣,平時也會自己做一些小程序。但與此同時,這位“學霸”平時還喜歡會玩一些電子游戲,其中最愛的是“王者榮耀”和“吃雞”。

  同樣喜歡打游戲的還有考入西交利物浦大學的秦瀟。他告訴記者,平時玩的最多的是“CS go”和“Dota2”。而在現實生活中,他還很喜歡打網球。

  此外,今年的爆款綜藝《創造101》,也是“00后”繞不過的話題。

  李佳琪就告訴記者,高考前,自己就關注到了這款綜藝節目,但是由於考試臨近,自己並沒有完整地看完。在高考結束后,自己把這個綜藝“狠狠”地惡補了一番,把每一期都看了一遍。

  李佳琪稱,她最喜歡楊超越,因為感覺她和其他女孩不一樣。李佳琪還告訴記者:“吐槽楊超越的人真應該自己去跳跳舞,這樣就知道她有多麼不容易。”

  清華大學迎新現場。 冷昊陽 攝

  大學規劃:有人目標明確 也有人想“過好每一天”

  邁入大學生活的“00后”對未來作何打算?記者在採訪中發現,不少學生為自己設定了目標。

  考入清華大學的韋建新已經為四年后的自己做好了打算。“希望本科四年學到更多的專業知識,如果畢業時可以,還想繼續深造。”他說。

  而浙江傳媒學院的新生李佳琪則為自己設定了的目標則更加明確。“大學四年,我要把普通話一甲、英語四六級、雅思和教師証都考下來,還要多參加媒體的實習,畢業后最好能去英國讀研究生。”她稱。

  與此同時,還有不少學生選擇了“走一步看一步”,過好每一天。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的新生李怡然介紹,因為自己的爸爸是一名記者,他很希望自己也可以投身到這個行業。當談及即將開啟的大學生活,她說:“就是好好學習,踏實過好每一天就好了。”

  遼寧大學新生劉媛媛也有著類似的想法。“我現在才大一,還是要先好好學習,再參加一些社團活動。至於以后的事情,走一步看一步吧。”她稱。(應受訪者要求,文中部分姓名為化名)(完)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