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首屆全國中小城市綜合改革高層論壇召開

2018年08月30日15: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青島8月30日電 (付長超)8月30日,由國家發改委主管的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中國經濟改革研究基金會聯合主辦的“首屆全國中小城市綜合改革高層論壇”在山東省平度市召開。來自全國中小城市綜合改革首批試點地區、各地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機構、部分省市發展和改革委(局)等代表近300人共同圍繞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路徑、城鄉融合發展等話題展開深入交流。

參會代表紛紛表示,開展中小城市綜合改革,是加快農民進城步伐,引導勞動密集型產業、公共資源向中小城市聚集,完善中小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的必由之路,更是落實國家新型城鎮化戰略,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的需要。建議國家繼續進行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全面推動中小城市綜合改革向縱深推進,讓中小城市探索出真正適合當地發展的新路子。

在論壇上,國家發改委體改司發布了《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經驗案例》。經驗案例涉及19個地區共27項案例,分別從積極探索各具特色的“放管服”改革新舉措、因地制宜構建促進城鄉融合發展新模式、多渠道破解中小企業和農村融資難問題、多措並舉支持農民返鄉創新創業等四個領域總結介紹了江蘇新沂、浙江桐鄉、安徽淮北、山東平度等19個試點地區的改革探索實踐。其中,山東省平度市農民創新創業新模式、農村金融保險產品創新兩項改革創新成果入選。

據了解,從2015年3月獲批為國家中小城市綜合改革試點市以來,平度將綜合改革作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機遇,先行先試,大膽創新,在行政體制改革、產業機制改革、金融體制改革等領域均取得了突破性成效。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北京中改智庫信息技術研究院聯合發布的第三方評估報告,對平度市試點以來進行的“政、產、人、地、錢”五大領域26項重點改革進行了全面評估和分析,對平度設立山東省首家行政審批局,打造出領先全國的“農創平度”農民創新創業品牌,探索出“農創+科技”“農創+人才”“農創+名品”“農創+文旅”“農創+電商”等農民創新創業五大模式,在全國率先建設起農村金融聚集區等一系列的改革探索進行了肯定。同時,報告也對平度乃至全國深入推進中小城市綜合改革遇到的個性及普遍性問題,提出了深化改革動力機制、健全改革配套政策體系、國家充分授權、以要素集聚為方向等四條針對性建議。

平度市委書記張杰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改革改出了效益,改出了希望,改出了自信。通過改革,平度干部的精神狀態、工作作風、執行力明顯提高,城市面貌實現重大改觀,人民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顯著提升。他舉例說,濰萊高鐵、青平城際、青島北部醫療中心、奧體中心、文博中心、青農大平度校區、慈航機場等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相繼規劃開工建設。平度在青島科學發展考核電話民意調查由改革前區市第6名躍升為第1名,並連續六次保持第一。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