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歷史最好水平

2018年08月31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歷史最好水平

  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歷史最好水平

  日前,中國貿促會研究院發布《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戰略研究報告》,對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情況作了全面解讀。各方面數據顯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達到歷史最好水平。

  報告指出,近10年,中國對外投資年均增長27.2%,躋身對外投資大國行列。2017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1200多億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對外直接投資存量14820.2億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中國資本的全球影響力正愈來愈強。

  2018年1至7月,中國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累計652.7億美元,同比增長14.1%,與2018年全球直接投資預計最高增長10%相比,中國對外直接投資實現了高增長。

  與美、英、德、日等發達國家歷史同期相比,當前中國對外投資流量與存量也處在領先地位。報告顯示,2016年,中國人均GDP為8123.18美元,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流量分別是美國、英國、德國、日本人均GDP8000美元時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對外直接投資存量是同水平時期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

  對外直接投資的產業分布也更加理性。報告顯示,今年1到7月份,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主要流向了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制造業、採礦業以及批發零售業,其佔比分別為32.5%、15.8%、11%、9.6%。風險較高的房地產、體育、娛樂等行業投資呈現零增長。從數量增長到關注質量提升和結構優化的特點突出。

  國別布局更加均衡。截至今年1月底,中國境外投資企業共有27497家,對外直接投資企業數前十位的國家(地區)分別是香港、美國、澳大利亞、俄羅斯、德國、日本、新加坡、韓國、印尼、加拿大,共佔到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總數的47.85%。這表明中國對外直接投資沒有出現過度倚重單一市場的問題,也意味著對外直接投資風險相對比較小。“一帶一路”倡議則為對外投資提供更多機會。2017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投資達143.6億美元,佔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總額的12%。

  “從對外直接投資國際比較、對外投資規模與發達國家同期水平比較、對外投資產業、國別分布等橫縱向角度分析來看,當前我們國家對外直接投資已經達到了歷史最好時期。”貿促會研究院國際貿易研究部主任趙萍說。

  不過,近20年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面臨的經濟社會環境發生了巨大變化。對外投資從資源尋求型轉向資源、技術、市場全面尋求型﹔投資領域從商貿服務擴展到一般制造、高端制造、新興產業等多重領域,投資形式也出現多元化發展。報告認為,以前對外直接投資存在的資金短缺、市場依賴集中、非公企業弱小等問題基本得到解決,但同時也出現了產業轉移、國內成本上升、就業壓力大等新問題,需要根據新的國內外形勢變化,進一步完善對外投資戰略。(李婕 呂倩)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